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女兒託給親戚帶 回家竟腦出血成重殘

【揪心片】出處: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24日20:16

(更新:新增動新聞)

宜蘭縣一對夫妻,因工作繁忙而將小女兒交給做保姆的親戚帶,不料一日從親戚家接回孩子時,竟昏睡叫不醒,送醫後發現顱骨骨折、腦出血,緊急開刀仍因腦部受損導致重度身心障礙,夫妻倆認為親戚虐嬰才導致,但對方不承認,雖然提告,卻因為證據不足而不起訴處分,讓他們很不服,決心要申請再議。

家住宜蘭冬山的楊姓女子(26歲)與育有2子的簡姓男子(26歲),在2014年結婚,去年3月迎來期盼已久的小女兒,懷孕時,楊女的林姓嬸嬸就說,自己本身有在做保姆,孩子出生後可以幫忙帶,夫妻倆就從女兒3個月大開始,便以每個月1萬元,每日早上9時至傍晚5時,託給林女照顧。

「以為是孩子皮,沒想到相信親戚卻發生這種事!」楊女向《蘋果》投訴,女兒從去年6月開始,日間都託在林女家,大約從去年底,女兒身上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傷痕,有時是瘀青、有時是小外傷,詢問後林女都說是孩子在玩耍時弄傷,前後約有5次左右,夫妻倆也不做他想。

不料在1月28日傍晚5時許,簡男到林女家接回孩子時,女兒是睡著的,林女說孩子只是玩太累了,到晚間6時要叫醒女兒喝奶時,卻發現叫不醒,而且還出現雙手抽搐、雙眼上吊的狀態,夫妻倆這才驚覺不對勁。

兩人在晚間7時許,將女兒送到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室,經斷層掃描後發現,孩子左側硬腦膜下出血併頭骨骨折、視網膜出血,當下就插管治療,並在晚間10時轉診台北榮民醫院。

楊女說,女兒當時昏迷指數時6,達到重度腦傷程度,在次日上午10時進行緊急手術,引出腦內出血,但醫生說,治療後雖有改善,卻已造成永久性腦傷,可能會導致發展遲緩、癲癇、視力影響等。

「好好的孩子,一夕之間變成重度身心障礙!」楊女拿出女兒的身心障礙證明,難過的說,在事情發生前,女兒已經會爬會站,還能童言童語的叫爸爸媽媽,現在已經2歲了,卻連自己翻身都做不到,只能躺在地上發出無意義的音節。

簡男說,前後女兒開刀2次、住院3次,至今仍需每周做復健、每個月還要去台北複診,醫療費用破萬,為了照顧女兒,太太也辭掉工作成為全職媽媽,一家五口的開銷,現在全靠自己咬牙苦撐,但想到女兒不明不白成了重殘,他實在嚥不下這口氣。

楊女說,女兒出事前晚她還有拍照與親友分享,當天上午送去林女家前,也會笑會鬧,但傍晚5點接到孩子的時候就已經半昏迷,再回想過去女兒身上出現的大小傷痕,認為林女可能虐嬰。

對於夫妻倆的懷疑,林女則說,當天只有下午,因為孩子吐奶把床單弄髒,她只有上樓去洗床單時離開一下,就聽到孩子大哭,下樓後發現楊小姐的女兒與另一個孩子跌在一起,除此之外,都沒有跌倒或碰撞,也堅決否認虐嬰。

簡男說,經醫生評估,女兒的狀況為「嬰兒搖晃症候群」,是受虐性腦傷,主因是劇烈的來回前後搖晃嬰兒,導致腦組織在頭骨內晃動才會腦出血,不太可能因為意外跌倒就產生。

夫妻倆因此對林女提告業務過失重傷害及故意重傷害,然而檢察官認為,雖然孩子的確有受虐型腦傷,但卻沒有人看到,也沒有證據指出林女有故意搖晃嬰兒的動作,並有其他家長證稱,孩子給林女帶得不錯,林女雖有測謊,但資料無法判讀,沒有積極證據證明林女虐嬰,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

《蘋果》致電林女,她接起電話後,聽到記者詢問虐嬰的事情,急忙說「不需要,謝謝!掰掰!」便掛上電話,拒絕接受訪問。夫妻倆則說對於這個結果無法接受,將會申請再議。

宜蘭縣社會處長劉富美表示,當初女嬰送醫後,社會處便有接獲通報,也派社工前往保姆家訪查,發現她未領有證照不符資格,因此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開罰。

虐嬰的部分,則協助父母申請法律扶助並提告,若女嬰父母決定申請再議,也會持續提供幫助,此外,由於女嬰復原狀況不算太好,已取得身心障礙手冊,將協助申請補助、急難救助金等。(突發中心張芸甄/宜蘭報導)

發稿時間1534
更新時間2016

 

女嬰前後住院3次,目前已成重度身心障礙。張芸甄攝

目前女嬰發展遲緩,連自己翻身都沒辦法,只能躺在父親的臂彎中。張芸甄攝

出事前女嬰非常活潑,還會跟哥哥一起玩鬧。翻攝畫面

發現腦出血後,女嬰緊急開腦。翻攝畫面

事發前晚母親拍下女嬰活潑的樣子與親友分享。翻攝畫面

事發後保姆傳訊道歉,但只說「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0/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