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保母費上限訂太高 民間團體批苗縣府

出處:公視新聞網 /  教育文化

台灣目前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也是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苗栗縣政府最近公告超高的保母價格,使得苗栗縣保母漲得跟台北一樣貴,他們擔心其它縣市跟進採取錯誤的訂價策略將造成不當漲價的風潮。

前幾天,台中一名8個月大的男嬰,被保母虐待致死,兩名保母已被起訴,類似的托嬰事故一再發生,長期關心國內托育政策的團體,認為托育補助政策造成了保母不斷漲價,但品質卻未能相對提升,今年開始,政府要管理保母收費,遏止不當漲價,目前已經有台北市和苗栗縣提出訂價策略,但他們發現,苗栗縣政府的訂價相當不可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王兆慶==
不同的時數應該保母的收費
有不一樣對不對
台北市就是考慮到這一點
所以每種時數 有自己的訂價基準
可是苗栗縣沒有 苗栗縣就是
只要你是日託 不管幾小時
全部上限都是最高數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 劉毓秀==
苗栗縣政府就做了 錯誤的示範
如果其它縣市跟進的話
台灣就完蛋了
以後小孩就生不出來了 

聯盟表示,苗栗的日間托育,不分時數,上限都是一萬六千元,再加上副食品上限2000元,跟台北收費相差不多,以台北市北投區,則細分時數、分高中低標,讓家長可查詢收費水準,不過苗栗縣政府回應,因為苗栗城鄉差距大,才會只訂上限。

==聲音來源:苗栗縣勞動及社會資源處處長 蔡貴香==
沒有辦法跟台北一樣
分區的原因是
我們考量因為我們有原鄉
原鄉區的收費會更低廉
所以我們全區訂了一個上限
就是不要超過這個部分
其它部分保母跟父母間
可以做契約上的協議

聯盟說,目前苗栗已不少保母悄悄漲價到最上限,他們呼籲政府應該要落實保母定價,避免不當漲價及巧立名目收費的現象,也應立法推動保母遴選制度,才有機會挽救少子女化的危機。

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