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自閉症童敲打玩具 職能治療師竟動手施暴判刑4月

新北地院。(資料照)

新北地院。(資料照)

新北市某復健科診所卓姓職能治療師,見前來職能評估、有亞斯伯格症、輕度自閉的7歲男童不服管教,敲打玩具,竟以雙手握住該童的右手,把他騰空往右側摔,導致男童左前臂挫傷,本案一度不起訴確定,經被害者聲請交付審判獲准,進入審理程序,新北地院審理後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罪,判處卓男4個月徒刑,可上訴。

本案發生於去年5月12日下午1時許,卓男因為見到男童不從管教敲打玩具,竟以雙手握住該童的右手,把他騰空往右側摔,男童摔落在舖有軟墊的地面,受有左前臂挫傷傷害。

被害者家長獲知後提出告訴,全案一度不起訴,再議亦被駁回,被害者因此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獲准,全案進入審理程序。

卓男在審理時否認犯行,辯稱當時男童有破壞教室的行為,並與他互相叫囂,後面時段的兩個小朋友進來,年紀比男童小,他擔心有危害發生,甚至出現攻擊動作,當下意識要保護自己及年幼的小朋友,所以就用比較直接的制止手段,目的是要制止該童並保護年幼的小朋友。

合議庭調查後判定,男童傷勢與卓男有關,且男童當時是持槌狀玩具敲打地面,並非攻擊桌男或後面時段的小朋友,卓男見狀隨即丟下手邊檔案夾,往男童方向衝去,將他騰空摔倒在地,逾越合理管束男童或保護其他在場小朋友目的,加上卓男曾對男童說:「你踢,你踢壞了再走,你想打架是不是,我跟你打阿」,可見他主觀上具有傷害犯意。

合議庭審理認為,卓男與被害者是職能治療師與患者關係,且卓男自承有10餘年擔任職能治療師經驗,期間處理自閉症特質小朋友至少百名,竟仍違反其專業犯案,造成被害者受傷,犯後始終否認犯行,且未和解或賠償,因此判刑4月,可上訴。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