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連體女嬰父親放棄治療後失蹤 將孩子遺棄在病房

新聞出處: 中國新聞網   編輯: 盛嵐

9月4日,省兒童醫院,聯體姐妹躺在重症監護室裏等待救治,而她們的爸爸已離開醫院。通訊員 李奇 姚家琦 攝

今日上午10點50分,在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一科病房,來自炎陵的聯體小姐妹依偎著靜靜地躺在治療輻射臺上。此時,她們正徘徊在生死邊緣,由于心臟、肝臟相連,且存在嚴重的心臟畸形,病情十分危重。

而就在此時,她們的父親張某則在醫療文書上寫下“放棄治療,後果自負”的字樣,並在對醫務人員留下一句“我出去給孩子買衣服”後,就再也聯係不上了。

“生命垂危,最多救一個”

8月30日,剛剛出生的小姐妹被炎陵當地救護車連夜送到了湖南省兒童醫院胎兒與新生兒外科病房。“入院檢查發現,兩個孩子自胸部胸骨部位起至臍部融合相連,是一對典型的對稱性胸──腹聯體兒。”

接診醫生告訴記者,通過檢查發現,兩個孩子的心臟、肝臟都是相連的,其中肝臟的情況比較理想。但小姐妹的心臟構造卻不容樂觀。“檢查顯示,小姐妹的心臟存在嚴重畸形,兩個孩子只有3個心室,共用了一個心室。其中,姐姐的心臟可見四個腔,而妹妹僅有一個單心室,還伴有多項復雜畸形。”省兒童醫院心胸外科主任劉平波教授表示。

9月3日下午,小姐妹突然呼吸急促,病情加重,已出現呼吸衰竭。

劉平波說:“孩子目前的狀況不支持實施分離手術,如果病情好轉身體指標達到手術要求,我們也只能盡力保全心臟情況相對較好的其中之一。”

簽字放棄救女,父親離開

4日上午,孩子的父親張先生來到了醫院新生兒一科病房,穿上隔離衣的他首次近距離探望了自己6天大的女兒。

醫生向他介紹了孩子目前的病情和身體狀況,整個過程,張先生始終一言不發,只是默默地注視著孩子。

在談話室裏,專家再次試圖說服孩子父親,等下午醫院召開專家討論會後再做決定。而此時的張先生情緒明顯激動,他說,自己不希望將來要一個不健康的孩子,而且家裏條件不好,經濟很困難,要求出院。

作為孩子的監護人,張先生最後在病歷上還是簽字放棄了治療。隨後,張先生借口說給孩子去買新衣服再來接孩子,結果手機關機一去不返。

至當晚6時40分,當工作人員再次撥打電話時,對方已否認自己是孩子的父親。而記者隨後嘗試撥打他的電話,一開始無法接通,然後就關機了。

據了解,今年27歲的張先生一直和妻子在東莞的電子工廠打工,收入微薄。妻子因剖腹產和心理打擊,一直臥床不起,炎陵老家還有兩位年邁的父母和一個5歲的兒子。

會診取消,救治陷入僵局

“目前孩子被家長遺棄在病房,病情隨時有可能惡化,如不及時採取搶救措施,孩子隨時都有生命危險。而孩子的監護人不在場,醫院無法盡到溝通和病情告知義務,不但影響搶救,還有可能要承受各方面的壓力。”湖南省兒童醫院副院長、急救中心主任肖政輝告訴記者,按照診療方案,原定于4日下午由相關科室專家參加全院大會診,同時還擬邀請國內的兒外科專家遠程會診,討論孩子的治療方案。但是,隨著孩子父親做出放棄治療的決定,繼而將孩子遺棄在醫院,致使治療陷入僵局。

截至發稿前,記者從醫院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被遺棄的聯體嬰兒目前生命垂危,醫院仍在全力搶救中。

編後

放棄治療,我們懂你的艱難

遺棄孩子,沒人懂你的決絕

孩子父親最終簽字,選擇“放棄治療”。

其實從他入院探視,在隔離室裏默默注視孩子的神情中,就可看到他的無助和無奈。

家境貧困,巨額的手術費和治療費,還要面對一個風險難測的手術結果。孩子父親所作的這個決定肯定是艱難的。同樣,我們也可想象,在他反復權衡過程中內心所承受著的煎熬,他在提筆簽字時,胸中翻騰的痛楚。

在這之前,即使他是孩子的至親,他也沒有錯,作為孩子的監護人,他也有這樣的權利。

但當他將孩子遺棄在醫院,一走了之,並以近乎決絕的方式表示自己不願再回頭,就讓人沒法理解和同情了。因為,遺棄不僅是一種道德上的過錯,同時也是一種違法行為。

很遺憾,大家都沒能聯係上張先生,誰也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的最終決定,或許這只是他在突如其來的困難面前不知所措,一時之間,迷失了方向,喪失了勇氣。如果可以,請給他一點時間,我們相信,張先生,他應該還會回來的。

新聞出處: 
國外兒安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