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過馬路的安全守則

    孩子漸漸長大,爸爸媽媽無法時刻陪伴寶貝的身旁。上下學的路途中,孩子總會遇到過馬路的路段。寶貝們有能力獨自過馬路了嗎?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顯示,兒童因交通事故造成死傷的原因,主要的事故樣態為車與車撞擊,以及兒童行走時遭遇汽機車撞擊。在大多數情況下,兒童並不是車輛的駕駛人,因而在兒童安全教育上,行走安全是主要著重的教育層面。

    因此,特別為您整理過馬路的安全守則,讓爸爸媽媽們一起陪著孩子get獨立過馬路的技能吧!

過馬路.002.jpeg

幾歲的孩子能獨自過馬路呢?

    原則上國小低年級以下的兒童,由於用路經驗不夠成熟,建議要在成人的陪同下,選擇有號誌、行穿線或人行穿越設施(如人行天橋、人行地下道)穿越道路。

    另外,爸爸媽媽要謹記,穿越馬路時,要牽住兒童的手腕,避免兒童突然掙脫、隨意於馬路中央暴衝。

    孩子的年齡不可作為是否有能力獨自過馬路的判斷之一,陪同孩子累積過馬路的經驗、讓其學會交通號誌代表的意義,才是確保孩子有獨立過馬路能力的唯一法則。

過馬路.003-1.png

認識交通號誌

教導孩子學會識別交通號誌,

1.綠燈亮起時,再穿越馬路在號誌轉換為綠燈時,為避免有車輛搶快衝出,要提醒孩子一定要再三確認,才能穿越道路。

2.當黃燈亮起時,不因為搶奪時間而快速穿越

3.在紅燈時,於人行道上等待綠燈亮起

    兒童對於評估穿越道路的距離與時間較缺乏,為避免兒童在行經道路中央時,因綠燈秒數不足而與汽機車發生碰撞事故,因此建議兒童應在完整的綠燈秒數下穿越道路

過馬路.004.jpeg

穿越馬路時…

1.穿越馬路時,需行走在行穿線上穿越,若道路未設置行穿線,選擇行走天橋或地下道,防止與道路上的汽機車發生碰撞

2.切勿穿越車陣間、分隔島與雙黃線

以下三個情況,切記不可任意穿越道路:

(1)設有分隔島或護欄之路段。

(2)畫有雙黃線之路段。

(3)100公尺內有行人穿越道線之路段。

    車道設有分隔島、護欄或畫有雙黃線,都由於該路段本身具有危險性,車輛不得跨越對向車道而設置。因此行人在行走時,也須注意不可任意穿越。

過馬路.005.jpeg

安全穿越路口守則-穿越前

在穿越路口前,有停、看、等三個準則須遵守:

1.停:選擇安全且視線良好(能看得夠遠、夠清楚)之位置觀察來往車輛。勿選擇有樹叢、或有停放違停車輛的地方等待,在無阻礙物的路口處等待才安全。

2.看:遵循交通號誌,觀察來往車輛動向(車輛直行、轉彎或變換車道等)。左看、右看再左看,並注意後方的轉彎車輛。由於左方來車距離行人較近,因此先左看再右看,最後再一次左看,確認有無來往車輛。

(1)左看、右看:確認橫向無闖紅燈之車輛。

(2)後看:注意左右後方是否有準備轉彎的車輛。

3.等:確認無來往車輛後,再準備穿越道路

過馬路.006.jpeg

穿越時

  在穿越路口時,我們也有轉、揮、動三個準則要注意。

1.轉:轉頭注意同向及對向的轉彎車輛。交岔路口會有同向及對向轉彎車輛,因此教導兒童除了左右來往車輛要注意外,還需轉頭,確認後方來車,並持續注意對向來車。

2.揮:兒童對禮讓通行的來車,高舉手臂並揮動致意,增加自身的能見度。兒童因身形矮小,較容易落入駕駛人的視野死角而沒被看見,容易導致事故發生。另外,兒童的視野範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廣,因此較低齡的兒童,視野較窄,較不容易注意兩側來往的車輛。

3.動:快步穿越道路,不在道路中嬉戲逗留或奔跑穿越道路。兒童在穿越馬路時,若身旁有同儕一同穿越,容易因玩耍而作出危險的用路行為。因此,在教導孩童時,要特別告知,過馬路時切勿在道路中央嬉戲逗留。

 

    最後,當需通過沒有人行道或騎樓的路段時,有三種狀況可防止遭遇事故,

1.面向來車行走,隨時觀察車輛動態。

2.靠路邊行走,不可並肩而行

3.靠右側路邊行走,但務必要隨時注意左後方來車

 

    兒童的交通事故的發生,經常因為兒童做出危險的行為而未察覺,以及不遵守交通規則而引起。因此,交通安全教育更需要從小培養,讓孩童瞭解穿越道路所需遵守的規範、安全通過路口的規則與方法。

    陪伴孩子學會正確又安全的穿越馬路,便能減少事故發生的機率,爸爸媽媽們也能放心地讓寶貝們獨立行走在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