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托嬰中心護嬰比1:5好累人!社家署研議調為1:4

為減輕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負擔,衛福部社家署正積極研議將護嬰比調整至1:4。聯合報系...
為減輕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負擔,衛福部社家署正積極研議將護嬰比調整至1:4。聯合報系資料照

照顧嬰兒並不輕鬆,兒童福利聯盟認為,當前托嬰中心1:5的護嬰比規範,讓托育人員難以隨時顧及每個孩子,提升人才流動率,也影響托育品質,近日就傳出有托育人員以棉被墊高奶瓶、讓嬰兒獨自飲用,引發爭議。對此,衛福部社家署回應,社家署正積極研議將護嬰比調整至1:4,盼減輕工作者負擔。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服務組組長吳珮芳表示,照顧嬰兒並不輕鬆,顧一個就得聚精會神,但「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規範托嬰中心的托育人員與嬰兒比為1:5,這樣的比例可能讓照顧集體化,不符合這個階段孩子的發展需求,托育人員也容易在沉重負荷下離開職場。

台灣托嬰中心數量近年持續增長,衛福部統計,103年時全台私立與公辦民營者共計659間,兩年半的時間又增加約200間,至去年6月已達851間,機構設置規範與人力流動問題備受關注。

「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規範托嬰中心人力比與空間大小等,但中心的設施設備也影響照顧品質與工作者負擔,諸多問題有待主管機關積極檢視與改善。

吳珮芳舉例,早期有些托嬰中心的調奶台背對孩子,托育人員一轉身泡奶,就無法即時看顧背後5名嬰兒;又或者,尿布台若設置過高,會使托育人員每每必須彎下腰放小孩,較易有職業傷害,托育人員也可能改成直接在地上照顧孩子。

社家署105年委外研究「建構托育管理制度實施計畫之成效評估方案」,其中的質性研究點出,目前存在不利於托嬰中心托育人員人力進用與留任的制度性因素,在人才培訓上,幼兒教保相關科系的培訓過程以幼兒園知識為主要、托嬰知識似為次要;在職場上,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若改至幼兒園工作,其在托嬰中心的服務年資不被教育部認定。

對此,衛福部社家署家庭支持組副組長簡杏蓉回應,為減輕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負擔,社家署正積極研議將護嬰比調整至1:4;至於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至幼兒園工作不被教育部採認年資的問題,社家署曾與教育部溝通無果,尊重教育部的衡量。

 

● 如何選擇托嬰中心?

1. 確認是否合法立案。

2. 參考歷年評鑑成績、有無完整接送與託藥制度。

3. 盼托育人員具有教保背景的家長,可與確認聘用的是教保老師或證照保母。

4. 孩子送托後,可觀察老師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5.孩子送托後,可觀察其回家後的身體、情緒、睡眠與飲食狀況來檢視托育品質。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服務組組長吳珮芳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1/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