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可申請「育兒指導」 保母到府幫忙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曾佳俊 

英國慈善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統計,全球每年有近百 萬名青少女生下的寶寶活不過一歲。專家指出,小媽媽恐因照顧嬰孩知識與經驗不足,加上又無家人協助釀悲劇,呼籲小媽媽應向各縣市社會局、勵馨基金會等社福 團體求助。而婦女懷孕時應避免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每二到三小時就要觀察新生兒狀態,以預防嬰兒猝死症。

趴睡恐釀猝死症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指出,嬰兒猝死症找不到死因,常發生在零到一歲的嬰兒,媽媽孕期抽菸、嬰兒趴睡等是高危險因子,而昨猝死的李姓男嬰雖患有蠶豆症,碰到蠶豆或磺胺類藥物會引發致命溶血反應,但蠶豆症與猝死無關。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校幼保科專任講師傅佩慈提醒,照顧新生兒應維持室溫攝氏二十四到二十七度,餵完奶拍背打嗝後,應讓嬰兒右側臥睡、頭高腳低防止溢奶,且約二到三小時就要觀察嬰兒動靜,若發現嬰兒呼吸中斷,及時施作CPR(心肺復甦術)仍可救回一命。

實物銀行供物資

針對未成年懷孕或未成年媽媽,新北市社會局表示,若經濟有困難,可協助辦理低收及弱勢兒少補助,每月有數千元至上萬元補助金,新北還有實物銀行,提供物資協助,小媽媽也可申請「育兒指導」,由合格保母到家指導育兒技巧,若無力照顧也可安排「委託安置」。
記者曾佳俊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