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寶寶喝不完的母乳自己吞

保母偷喝寶寶沒喝完的母乳會不會太誇張!高雄一位林姓媽媽,生第二胎透過月嫂介紹,請一名58歲鄭姓保母到宅幫忙,不料正式聘僱第二天就發現她竟然把嬰兒沒喝完的母乳,偷偷拿到角落喝完,被發現還辯稱「只喝一點點」,事後還傳LINE說以前的媽媽會讓她把母乳帶回家,怪她太小氣,對偷喝行為、偽造寶寶喝奶量紀錄,都未表示歉意,讓這位媽媽又氣又無奈,隔天就將她辭退。

高市府社會局表示,鄭姓保母行為確實有違居家保母規定,但未傷及寶寶不構成重大違規,已要求她限期改善。

對母乳遭偷喝,林姓媽媽受訪時說,生第二胎後經月嫂介紹認識鄭姓保母,坐月子期間她就主動說要到家熟悉環境和寶寶,當時就發現她會把沒喝完的母乳喝掉,覺得有疙瘩就當面告知「妹妹喝剩的母奶,請留給我兒子喝!」不料坐完月子,鄭姓保母到宅服務第二天下午,她發現妹妹奶瓶剩下約40多CC的母奶,但隔不到5分鐘保母不只把妹妹放到遊戲床,奶瓶也空了,育兒日誌還記錄喝完130CC,她覺得不對勁調閱家裡監視器發現保母在她進房就準備打開奶瓶喝剩下的奶,畫面顯示她還心虛回頭看了一下鏡頭後把奶瓶關上,然後抱著妹妹走到冰箱旁死角把奶喝掉,讓她更氣憤的是全程都未看到她幫拍嗝。

林小姐氣憤的說,隔天她等到先生下班當面揭穿保母的怪異行徑,並告知她做到今天,沒想到她還毫無悔意的說「才喝一點點而已」,回家還發LINE:「我上次帶的貝比媽媽與妳不同,還把母奶送我帶回家,貝比沒喝完也不會計較還說阿姨妳敢喝就喝沒關係。真的是一粒米養百樣人!」

她不僅反問,「請問,我有義務要給妳母奶喝嗎?」她說,自己的奶量算多的,「但再多也是一點一滴擠出來的,半夜也要起床擠奶,很辛苦!」不滿保母說謊騙她妹妹都喝完了,事實上根本沒有喝到應該喝的奶量,讓女兒餓肚子,實在很可惡。

對保母的行為,社會局專委李慧玲表示,經了解鄭姓保母去年七月取得合格保母執照開始登記到宅保母,林小姐的女兒是她帶的第三個寶寶,之前未有重大缺失,不過單一個案托育時間都不長,確實有與家長觀念溝通問題。至於這次她未依照規範如實紀錄寶寶喝的乳量,「沒有喝完卻紀錄全喝完」,已違反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已透過居家托育中心告知當事人,並將發文要求限期改善,不過因不構成重大違失,還未達撤照程度。

她也提醒新手媽媽找保母時,應確認是否登記有案及查詢過去紀錄。聽聞有保母偷喝媽媽母乳,有25年保母資歷的王張美寧說,「純屬個人行為!或許有個人需求!」不願多做評論。但她說,母乳若未喝完,夏天頂多放30分鐘、冬天60分鐘,若寶寶確實不喝,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倒掉,就算保母要喝,母乳也屬私人物品,應明白詢問獲同意後才行。

至於給另一個寶寶喝,她則說奶瓶一經吸允就有托育傳染之虞,應避免「大寶喝不完給二寶喝」的錯誤觀念。對大人喝母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陳鴻昇指出,大人喝母乳對健康並沒有額外幫助,此外母乳很稀有,是寶寶珍貴的營養品,應儘量給寶寶喝,給大人喝太浪費。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9/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