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祖顧孫保母班 宜蘭下月擴大培訓



宜蘭縣今年有宜蘭、羅東、礁溪及冬山4處公共托嬰中心陸續營運,提供平價且優質的托育服務。
記者王燕華/攝影

新聞出處: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
宜蘭2歲以下的嬰幼兒有7千多人,為了建構友善、安全的育兒環境,縣府今年陸續推出公共托嬰中心、育兒安心協助計畫、保母識別貼紙等新措施,祖顧孫保母培訓專班從下月起也要全面開班。

去年是龍年,宜蘭縣新生兒有3600多人,0到2歲的嬰幼兒合計7294人。縣長林聰賢昨天視察礁溪公托中心表示,縣內2歲以下幼兒各項服務的受益人數已達85%,年底要達到百分百,讓縣民安心生育。

除了既有的育兒津貼、托育費用補助,宜蘭縣今年有多項育兒新措施出爐。上月起陸續在宜蘭、羅東、礁溪開辦公托中心,提供平價且優質的托育環境,除了這個月 5日營運的礁溪中心,其它2處都已額滿,冬山中心預計8月正式營運,4處共可收托110名嬰幼兒,以弱勢及3胎以上家庭優先。

縣府去年開辦「祖顧孫保母培訓專班」,班班爆滿,共培訓284名爺奶保母。林聰賢昨天宣布,下月起擴大到全縣12個鄉鎮市開班,今年底前預計培訓至少500名專業的爺奶保母,可照顧700名以上嬰幼兒。

宜蘭縣社區保母系統在溪南地區由蘭馨婦幼中心承辦,溪北地區下個月成立委由聖母醫護專校承辦;縣府創全國之先,最近設計社區保母系統識別貼紙,針對加入系統的合格居家保母給予識別貼紙,可以貼在門口,方便家長辨識,縣府會定期訪視督導。

今年新推出的育兒服務,另有6月即將開辦的「育兒安心協助計畫」,針對家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的家庭,提供線上諮詢及每次2小時的到宅指導,都是免費服務,讓家長們照顧起新生兒更得心應手。

林聰賢表示,縣府提供家長多元育兒服務,托育服務再升級,給宜蘭囡仔更完善照顧,鼓勵縣民「你生我養」,安心生育無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