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寶貝你的寶貝 托育前停看聽

新聞出處: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

 

新竹縣發生同一保母受托育的二名嬰兒,一夜間接連死亡的不幸事件;民間團體批評,國內缺乏完善的保母管理系統,在相關法令欠缺下,提醒家長別忘睜大眼睛,多觀察托育環境及保母口碑,尤其要了解保母究竟同時帶了幾個小孩。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批評,目前政府並未強制要求保母必須領有證照;即使有證照,托育觀念仍然須與時俱進,現行制度之下,保母缺乏後續的在職訓練,致使保母品質良莠不齊,政府又遲遲端不出好的管理政策,家長現在等於只能各憑運氣找合適保母。

林月琴說,依目前法規,一個保母最多只能照顧二個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而同一保母連續兩個受托嬰兒死亡,顯示保母訓練不足,也凸顯超收問題。

兒福聯盟資訊發展處主任陳雅惠也指出,保母超收嬰幼兒目前沒有相關罰則,政府政策對家長及嬰幼兒保障真的明顯不足。

林月琴建議,要找到合適的保母,民眾不妨選擇有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托嬰之前更要實地走訪、了解保母的居家環境、打聽口碑,同時得不定時探視小孩,觀察小孩與保母的互動,若孩子有排拒情形,就要懷疑可能有潛在問題。

陳雅惠則提醒,家長別忘了解保母現在照顧多少小孩,尤其二歲以下的嬰幼兒狀況多,即使保母再怎麼保證「沒問題」、「有經驗可應付得來」,也不見得能面面俱到;同時也要詢問保母是否有替補的人力。

熊媽媽保母協會執行長劉杰也建議,家長不妨蹲下來,從兒童的角度觀察保母居家環境是否合格,像桌角等尖銳物品是否有防護、桌面是否有擺放滾燙的湯品、熱水等;另家長記得先做功課,出題考考保母是否具備專業的托育知識,及應變能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