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座(坐)對了才安全

        「事故傷害」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兒童死亡的頭號殺手,而其中交通事故位居事故傷害中的第一位,由此可知在整體的交通環境上,大家忽略了兒童需要被妥善照顧的這個環節。在歐美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對於嬰幼兒行車的安全保護觀念早已落實在每個家庭中,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更是十分普遍。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達70%以上;而且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

 
        在台灣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為了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降低嬰幼兒行車時遭遇事故傷害的風險,政府訂定『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在100年修正全文並正式實施。
 
        雖然法令已經實施兩年了,但是直至今日,還是時常看到有些家長讓幼童沒有使用安全座椅,也沒使用安全帶,就直接坐在後座;有些媽媽抱著孩子坐在副駕駛座,甚至還有抱著孩子開車、一起坐在駕駛座的驚險畫面。父母親、家長沒有讓孩子使用安全座椅的理由各色各樣:小嬰兒長得快,一歲以下的安全座椅很快就不適用了,太浪費;孩子哭鬧不肯坐;後座放不下安全座椅;只是出去買個東西,路程很短,安置安全座椅太麻煩;乘坐親友車輛,親友家中沒有安全座椅;車上已坐滿大人,小孩只好抱著…等。有些家長會開玩笑地說:「我的懷抱就是小寶貝的安全座椅啊!」殊不知,如果車輛以時速5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事故,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會因為慣性的作用而持續以時速50公里往前運動﹔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即使有著再強壯的臂膀,這樣的力量,孩子也絕對是抱不住的!
 
        除上述之外,還有:沒有其他人可協助,為照顧小孩只好把安全座椅放前座;四歲以上就可以不必使用安全座椅了....等不正確的觀念或錯誤認知。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在事故發生時,兒童坐在後座比坐在前座約可降低30%的致命傷害。而且根據美國事故的統計,即使是慢速的碰撞,安全氣囊展開時的力量都有可能對兒童產生致命傷害。相關資料顯示,汽車安全氣囊在0.04秒內即可充氣完畢,膨脹速度高於時速300公里,幼童置於前座,若撞上充氣中之安全氣囊,將對幼童造成極大傷害。而坐在後座的兒童則能免於前座乘客安全氣囊所產生的傷害。
 
        我們要再次強調,為了保護兒童的乘車安全,兒童安全座椅應該安置在車輛的後座。就兒童乘車的位置而言,後座是車上最安全的空間,所以12歲以下的小朋友都應該坐在後座。尤其是前座裝有安全氣囊的車輛,一歲以下嬰兒所使用的後向兒童安全座椅絕對不能放置在前座。依規定,駕駛人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例如:前座無安全氣囊配備或已將安全氣囊裝置關閉)將安全椅放置於車輛前座。
 
        孩子的成長,從出生到上小學這短短的五、六年間,體型就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在選用兒童座椅時,小朋友的年齡與體型就是首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家長都知道四歲以下的小朋友應選用合適的前向兒童安全座椅,但是卻不明白為何一歲以下嬰兒需使用後向兒童安全座椅。因為一歲以下的小嬰兒不但頭重腳輕,且在頸椎發育方面尚未完全,若在乘車時以面向車頭的方式乘坐,那麼就很容易在緊急煞車或意外事故中造成嚴重的傷害。
 
         那麼四歲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就不需要使用安全座椅了嗎?不是的,這個成長階段的孩子,一般的安全座椅有可能太小不適用,但若直接使用汽車上的安全帶則又可能因為身高不夠而使安全帶越過脖子,這對小朋友不僅不舒服,而且也容易造成小朋友脖子勒傷或割傷﹔所以這時就應該選用增高型坐墊的學童用座椅 ,此類型的座椅主要就是將小朋友乘車的姿勢墊高,如此一來,便可以適當的搭配使用安全帶。
 
        大人怕麻煩、心存僥倖,著實令人擔憂孩子們的安危。我們相信,沒有父母會把孩子置於危險的環境而不理會;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意外往往發生在「沒想到」、「應該沒關係」、「不知道」的一瞬間!所以,小朋友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習慣需要建立,正確選擇、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知識需要推廣宣導。
 
用於新生兒至未滿1歲,或體重未達10公斤之臥床式保護裝置。
 
用於已會坐的1歲至約4歲幼兒,或體重在10至18公斤之幼兒座椅式保護裝置。
 
用於4歲至12歲,或體重在18至36公斤之幼童座椅式保護裝置。
 
文章出處:本文改寫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76期及 2012年 守護小幼苗寶寶安全照顧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