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5年7-9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5年7-9月共發生117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28個兒童死亡,155兒童輕重傷。與上一季相比,件數增加17件,死傷數增加53人。

  以發生地點來分析,得知事故發生環境以「公共場所」(56件)最多,「居家」(41件)次之。以安全類別來分析,除兒童虐待、性侵…等社會案件的人身安全事故新聞外,本季以「交通安全」新聞事故為最多(17件)

  本季觀察交通安全相關的事故,五成以上為自小客車事故(52.9%),死傷人數12人,其中0-3歲的嬰幼兒就佔了9人。

別讓一時疏忽 造成永遠遺憾

▲家長應熟知安全座椅的正確使用

 

  發生在7月10日嘉義及9月5日花蓮吉安鄉的兩起車禍事故,新聞中2個案因為沒有使用安全座椅,在車禍當時幾乎是當場喪命。

  7月14日新竹市區一名三歲女童想尋找在對街的媽媽,突然衝到馬路上車輛因閃避不及而撞上,女童顱內出血重傷昏迷;9月3日宜蘭頭城9歲女童與外祖母準備至鐵軌對面的菜園,卻不幸遭自強號撞死;9月6日台中市一名12歲男童騎單車行經市區時,竟騎至快車道上,遭油罐車擦撞後撞上自小客車。此三起事故發生皆因照顧者未能即時注意孩童行動,而導致事故悲劇。

確實安裝安全座椅 平時教導交通安全知能

  縱觀以上分析數據及上述五起交通事故的起因,不論是未使用安全座椅,或是未能掌握孩童行蹤,皆可歸類於照顧者者的疏忽。根據衛生署歷年死亡原因統計,交通事故傷害多年來都是台灣兒童死亡原因之首,身為父母或照顧者,除了確實瞭解安裝安全座椅的必要性外,平時對於教導孩童正確交通安全觀念更是責無旁貸。

 

安全座椅的使用方式請參考 座(坐)對了才安全

兒童交通安全必知重點請參考【交通安全一把罩】你我都是交安達人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