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窗簾繩勒頸昏迷 男童奇蹟復原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14日19:43 

彰化鹿港2歲9個月大的徐姓男童,上月20日趁著媽媽做家事時,在房間玩窗簾繩,一不小心竟被繩子纏住頸部,等媽媽發現時,男童已經沒有意識、嘴唇發黑、雙腳懸空,母親立刻解開繩子並幫小孩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壓,急救過程中,想到住家隔壁有耳鼻喉科診所,立即將小孩抱到診所,請求醫師施行專業標準的小兒CPR後,再由119救護車火速將小男童送至鄰近醫院,醫院接手搶救、插管後,男童恢復心跳、但仍陷重度昏迷。


徐童當天下午轉送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院方緊急安排小兒加護病房繼續搶救,經過5天的治療,他奇蹟似的完全復原,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讓原本傷心欲絕的父母直呼老天保佑。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說,徐童可以奇蹟復原,三大關鍵因素環環相扣,才得以創造奇蹟。第一是媽媽雖然焦急卻不慌亂,第一時間就給小男童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壓,免除他腦部缺氧惡化的危險;第二是診所醫師接手標準的CPR,讓急救工作無縫接軌;第三是醫院端投入各科專業醫療人員全力搶救,成功讓男童恢復健康,因此起死回生不是夢,這個案例再一次見證CPR的重要性。(孫義方/台中報導)

出版:16:00
更新:19:43

小朋友好奇愛玩窗簾繩不時傳意外,家長須注意。圖為模擬畫面,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李春銘醫師示範一歲以下幼兒CPR。童綜合醫院提供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