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穿2棉襖2毛衣再裹被 滿月嬰「包得像肉棕」脫水亡

出處:ETtoday

2015年12月3日 11:09

大陸焦點

▲新生兒成長過程中有很多要注意的,新手爸媽得小心照顧。(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一名剛滿月的男嬰感冒、發高燒,家人以為逼出一身汗就會好,不斷為他加衣服,把他包得像肉粽,沒想到卻導致「嬰兒悶熱綜合症」,最終多臟器衰竭死亡。醫生回憶,男嬰被送來時,除了內衣,還穿了兩件毛衣、一件薄棉襖、一件厚棉襖,外面用一個厚厚的包被裹著。

根據《武漢晨報》報導,新洲區一位王先生一個月前喜獲麟兒念念(化名);11月27日晚上,因為降溫念念有點感冒,家人給他穿了厚厚的衣服,雖然念念滿身大汗,但家人還是覺得要多流汗治感冒。

28日一早,家人發現念念發高燒,臉色通紅、無精打采,爺爺奶奶又給他加了衣服,希望能透過「逼汗」退燒。然而,到了晚上7點,念念仍舊高燒不退,呼吸微弱、臉色蒼白,王先生急忙把他抱到武漢市兒童醫院就診。

經檢查,念念出現了「嬰兒悶熱綜合症」,因為大量出汗又沒有補水,已經有脫水症狀,腦血流量减少,腦組織缺血缺氧。遺憾的是,因為時間過長,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多器官彌漫性出血,隔天下午,念念搶救無效離世。

接診醫生回憶,孩子送來時,除了內衣,身上還穿了兩件毛衣、一件薄棉襖、一件厚棉襖,外面用一個厚厚的包被裹著。

急救科副主任醫師指出,「嬰兒悶熱綜合症」多發生於1歲以下的嬰兒,因為他們呼吸、體溫調節中樞還未發育健全,自身體溫調節能力有限,對外界環境適應力差,持續的高熱會導致代謝增快,耗氧量增加而導致缺氧,輕則留下後遺症,重則導致死亡。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