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哄吃藥騙是糖 易害童誤食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哄吃藥騙是糖 易害童誤食
2015年03月09日

為哄孩子吃藥騙是糖,恐怕容易發生誤吞藥的狀況。

領有慢性處方籤患者常有大量藥物存在身邊,可要當心孩童誤食。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表示,尤其不少家長在誘導孩子服藥時,都會哄騙是「糖糖」,致使有些小朋友看到五顏六色的藥物就以為是零食,特別是甜甜的糖漿藥水最易被誤食,保存可要當心。

 

正確保存藥物,避光、濕、熱。

防光濕熱 避小孩

許嘉芬藥師表示,藥物無法短期內吃完,保存十分重要,最要注意避光、避溼、避熱與防小孩,像是許多民眾為了服藥方便,將藥物隨手放在飲水機旁,但潮濕與高溫容易使得藥物變質,其他如浴室、易曬到太陽的窗邊,均要避免,建議可放在小孩無法輕易開啟的抽屜,且具備陰涼、乾燥特性。若真的不慎發生幼兒誤吞藥物,現在新的觀念認為不應催吐,以免造成二次傷害,應帶著誤吞的同樣藥物到急診求助,由醫師視其種類判斷處理方式。 

藥物變色 為變質

一般來說,只要藥物正確保存,並按照醫囑指示按時服藥,通常不用擔心變質,但也有少數案例因為居住環境潮濕,使得藥物變質,恐影響療效。因此許嘉芬藥師提醒,若觀察藥物顏色改變、原本錠劑卻變得鬆散,一捏就碎掉,很可能影響療效,最好返回醫院請醫師重新開立。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3/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