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女嬰睡覺被悶死 父親過失致死起訴

照顧嬰兒,有諸多細節須注意。示意圖

2015年04月16日10:08 

年近30歲的鄭姓男子,2年前陪著出生才3個多月的女兒睡覺,沒想到醒來後發現女兒手腳冰冷、氣息微弱,緊急送醫治療,18天後仍不治死亡,台北地檢署依照法醫研究所解剖報告,認定女嬰是被枕頭悶死的,認為鄭男雖然有過失致死的責任,但不能過於苛責,因此以職權不起訴,台北市府不服,認為鄭男事後並無悔悟之心,還不上親子教育課程,因此提起再議,高檢署認為仍有事證尚未查證完備,發回北檢續行偵查,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這起不幸事件生在2013年10月19日,家住台北市萬華區的鄭姓男子,在家中陪著才剛出生3個多月的女兒一起睡覺,當時床上堆滿著東西,當鄭男小睡片刻醒來時,見到女嬰不對勁,緊急抱著到和平醫院急救、隨後轉診台大醫院,同年11月5日,女嬰仍不治死亡。

由於女嬰並非自然死亡,檢警主動介入調查,並會同法醫解剖釐清死因,最後解剖報告出爐,認定女嬰因為窒息死亡,並未受到虐待,而勘查女嬰睡覺的臥房後發現,悶死他的物品應為枕頭,而案發當天與女嬰一起睡覺的即是鄭男,檢察官認為鄭男涉犯過失致死罪嫌,但考量其痛失親人、且案發時也積極的帶著小孩到醫院急救,不忍過於苛責,因此予以職權不起訴處分。

但當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收到職權不起訴處分書時,認為鄭男不僅吸毒,案發後還不上親職教育課程,認為鄭男根本沒有悔悟之心,因此提起再議,全案經高檢署發回北檢續行偵查。

檢察官收案後進行調查,履次傳喚鄭男都未到案,再加上這段期間又因為涉犯結夥強盜,正在接受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鄭男不僅沒有痛定思痛,還又再度犯案,因此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呂志明/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4/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