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久咳不癒 原來釋迦籽卡氣管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5-01-23 02:48:38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2歲多男童因咳嗽到診所看診服藥,過了3周依舊咳不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檢查才發現,男童支氣管裡卡了一粒釋迦種子,導致久咳不癒。醫師提醒家長,要教導幼童正確飲食習慣,防止吞食異物,以免發生意外。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昨天說,一名男童咳嗽,家人以為感冒,帶他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因服藥未見改善,家長擔心男童罹患肺炎,但就醫拍攝胸部X光片檢查後排除;也有醫師診斷是過敏性氣喘,男童吃了藥後還是「酷酷嗽」。男童因發燒被帶到陽明院區看診,龍厚玲檢查發現,男童左右兩側的呼吸音有差異,右側肺部傳出輕微的喘鳴。胸腔X光片則顯示右肺過度充氣,且有少許浸潤。龍厚玲詢問男童的媽媽病史時,得知男童和姊姊邊玩邊吃釋迦後就開始咳嗽,以支氣管鏡檢查發現男童的右側主支氣管有異物,經實施全身麻醉後取出,發現是釋迦種子在作怪。龍厚玲提醒家長,應讓小朋友養成安靜坐著吃的好習慣,進食除不要跑來跑去,也不宜分散注意力。水果最好先去子再給小朋友吃,同時要防止小朋友把彈珠、玩具的小零件、掉落的果仁等物品往嘴巴裡塞。小朋友若誤食異物,發生無法呼吸或發聲、手在喉部亂抓、臉部出現充血、嘴巴發黑等現象,家長可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排除異物並緊急送醫。如果懷疑異物進入更深處的呼吸道,家長要把意外發生過程告訴醫師,藉以判斷異物吸入的可能性,安排必要檢查。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1/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