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用錯了 安全椅遇急煞 嬰甩爆眼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用錯了 安全椅遇急煞 嬰甩爆眼

未坐「後向式」劇晃撕裂血管 一眼幾盲

【沈能元、李姿慧╱台北報導】國內實施嬰幼兒搭小客車須坐兒童安全座椅已十年,但不少家長錯誤使用安全座椅,醫師持續接獲車子碰撞或急煞,造成車上嬰幼兒死傷案例。醫師日前接獲一名八個月大的女嬰,使用較大兒童安全座椅、未坐一歲以下專用的後向式座椅,母親開車急煞導致女嬰頭部劇烈搖晃,雙眼視網膜和左眼黃斑部都出血,視力將終身受損。

交通部二○○二年修法通過,強制四歲以下且體重未達十八公斤的嬰幼兒,搭小客車須坐兒童安全座椅,二○○四年六月開始取締,此政策實施十年來,仍不時傳出未使用或錯誤使用安全座椅,導致嬰幼兒死傷案例。 

視野中央黑一塊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日前就接獲一名八個月大女嬰,被母親發現眼神游移、無法對焦,就醫檢查發現她竟雙眼視網膜出血,左眼黃斑部也出血。後雖用藥緩解視網膜出血,但黃斑部已嚴重受損,視野中央將「永遠黑一塊、視力模糊」;蔡形容女嬰將來若光靠左眼,「書報得拿近鼻尖才能閱讀,也無法配鏡矯正視力」。
女嬰母親回憶,女嬰出現症狀前一周曾搭她開的車,途中一度急煞,但強調當時女嬰有坐安全座椅。蔡明霖指出,一歲或十公斤以下嬰幼兒頸部肌肉、腦部未發育成熟,應坐面朝車尾的後向式座椅,以防頭部前後劇烈搖晃;經追問女嬰母親,確認事發時女嬰是坐在駕駛座後方,使用面朝車頭、適合較大幼童的安全座椅,急煞劇晃致女嬰眼睛血管遭撕裂。 

曾有未繫帶飛出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志華受訪表示,近年曾收治一名九個月大的男嬰,父親將安全座椅放在副駕駛座上,男嬰也未以安全座椅的安全帶固定,車子一急煞,男嬰竟向前飛出、頭撞擋風玻璃,當場頭破血流,急救才保住小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二○○七年國內曾有母親將十一個月大的男嬰,放在後座安全座椅上,卻未用汽車安全帶固定,車子急煞時安全座椅往前翻落,男嬰頭部著地、頸部扭斷死亡。
林月琴並舉美國研究為例,未正確使用安全座椅的嬰幼兒,交通事故死傷風險較正確使用者高八倍。急診醫學會理事、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部主任解晉一說,國內並無未正確使用安全座椅的死傷統計,但臨床觀察此類案例不少,多數是車子碰撞或急煞時,嬰幼兒飛撞導致外傷,籲民眾務必正確使用。 

「先宣導再開罰」

警政署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取締二十九件嬰幼兒在汽車內未乘坐安全座椅個案,較去年同期八十四件大減;但警方現僅針對嬰幼兒未坐安全座椅,開罰駕駛人五百元,不會稽查安全座椅是否正確使用。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呼籲,應先宣導安全座椅要正確放置與固定、符合乘坐者年齡等,再列為警方稽查和開單項目。小孩剛滿兩個月的家長李志彥坦言,現開車仍由太太抱著孩子,會快去買安全座椅並注意正確使用方式。 

1歲以下,安全椅怎麼坐(或10公斤以下幼兒)

1.反向置放

將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置於駕駛座後方 

2.固定座椅

用車上安全帶牢牢固定安全座椅 

3.綁帶繫妥

將幼兒面朝車尾、放在安全座椅上,以安全座椅內的安全帶,自幼兒雙肩與兩腿間加以固定、繫好 

4.保留間隙

安全帶與幼兒身體應保持約1指寬間隙,避免幼兒不適 

5.最後檢查

最後再檢查一次兒童安全座椅是否固定好,幼兒的安全帶有無繫好 

1~4歲,安全椅怎麼坐(或10~18公斤幼童)

1.正向置放

將兒童安全座椅置於駕駛座後方 

2.固定座椅

用車上安全帶牢牢固定安全座椅 

3.綁帶繫妥

將幼童面朝車頭、放在安全座椅上,以安全座椅內的安全帶,自幼童雙肩與兩腿間加以固定、繫好 

4.保留間隙

安全帶與幼童身體應保持約1指寬間隙,避免幼童不適 

5.最後檢查

最後再檢查一次兒童安全座椅是否固定好,幼童的安全帶有無繫好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4/12/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