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去年交通事故佔兒童死傷第1名 多為搭車未使用安全配備

靖娟基金會分析110年共200件兒童事故新聞,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兒童死傷的第一名,共造成21名幼童死亡,其中多為汽車未使用安全配備而拋飛。

紅燈停、綠燈行,2歲的其其在媽媽協助下,開著玩具車向前行,而平常出門,爸爸媽媽開車時,一定會坐安全座椅。

家長許媽媽:「(兒子)一開始學站的時候,他就是有一次我在開車開到一半,他自己就站起來了,就這樣扭轉扭轉站起來,嚇死我。」

孩子若坐不住安全座椅,又或是安全座未正確使用,路上一旦有狀況,後果不堪設想!靖娟基金會分析110年共200件兒童事故新聞,排除兒虐、性侵,14歲以下兒童有58死235傷,進一步分析發現,交通事故仍是兒童死傷第一名,有21名幼童死亡,其中多為未使用安全配備而拋飛。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應該儘量也還是挑選後向式的安全座椅,否則的話,今天坐後向比前向的話,相差(減少)75%的傷害。」家長涂媽媽則說:「之前是聽朋友說,就是說他的體重到了,或是1歲後就可以變成正向,今天才聽到就是說希望2歲前,都是反向(後向)還是比較安全。」

除了提醒2歲以下孩童乘車,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更安全,林月琴說,美國實驗發現,風衣、羽絨衣較光滑,孩子坐安全座椅時,易因滑動,整個人衝出去,因此,把羽絨衣脫下來,把孩子固定在安全座椅,再蓋上衣服,減少傷害。

新聞出處: 
公視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1/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