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4地開辦托嬰中心 明年上路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楊宜敏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規劃在宜蘭、羅東、礁溪、與冬山四地開辦公共托嬰中心,托嬰對象以弱勢家庭優先,費用比坊間托嬰中心低廉,宜蘭、羅東、礁溪等三處計劃在明年一月上路,冬山需等到明年五月。

縣府為獎勵生育,並支持父母安心就業,日前除宣布補助二到五歲幼童就學免學費,也同步在推動設置公共托嬰中心,照顧未滿二歲兒童,並選定人口較集中的宜蘭、羅東、礁溪、冬山等四個鄉鎮市開辦。

宜蘭市設在縣社福館二樓、羅東鎮設在蘭陽青年會、礁溪鄉設在礁溪生活館三樓、冬山鄉設在順安國小舊禮堂,除縣社福館場地有限,僅能收托二十名嬰兒,其餘三地都能同時收托三十名嬰兒。

弱勢家庭優先 每月收費8000元

收 托對象限定設籍宜蘭縣未滿二歲,父母親雙方都就業,或一方就業、另一方因求職無法照顧,或一方就業、另一方因身心障礙、服義務役、受執行一年以上有期徒 刑、受保安處分一年執行中,導致無法照顧,有送托需求者,父母親可以提出申請;不過,優先收托低收入、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等。

公共托嬰中心採委外辦理,其中,宜、礁、羅等三地已完成發包,前兩者由台灣嬰幼兒潛能發展協會承包,羅東由財團法人蘭陽青年會承包。

縣府社會處長林世奇說,由於這項政策是要優先照顧弱勢家庭,因此,每個月收費訂為八千元,比坊間保母照顧白天要一萬五千元上下,便宜許多,可減少弱勢家庭負擔。

至於其他未設公共托嬰中心的鄉鎮,林世奇說,由於人口較不集中,所以鼓勵採社區保母或家庭保母方式進行,縣府現正鼓勵阿公、阿嬤取得保母證照,帶自家的孫子,每個月還能領到二千元補助。

新聞出處: 
宜蘭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