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2歲胖童 急性胰臟炎險送命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

肥 胖者本來就是胰臟炎的高危險群,一名十二歲男童平時食量超大,小六體重就達一百三十五公斤,結果因急性胰臟炎住進加護病房搶救二個月才死裡逃生,還做縮胃 手術後才順利減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這名男童因為腹痛先到一般診所就醫,吃了兩天胃腸藥沒有改善,而且症狀加劇,才到醫院 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胰臟酵素很高,診斷是病態性肥胖合併急性胰臟炎,隨即送進加護病房。

醫師說,這名十二歲男童來就醫時,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體重一三五公 斤,BMI值超過四十。男童是家中獨生子,深受寵愛,食量很大,長輩盡量滿足,男童速食、米飯都吃,多吃少動下,體重不斷上升,平時智慧型手機不離身,對 運動卻毫無興趣。陳安琪指出,肥胖者本來就是胰臟炎的高危險群,這回男童胰臟炎來勢洶洶,情況危急,歷經多次器官衰竭,在死亡率超過九成的關卡前不斷擦身 而過。醫療團隊透過多次放射腹部引流的侵入性治療,將貯留在胰臟周圍的液體排除,病情獲得控制,住院二個月才出院。住院期間,男童只能靠鼻腸管維持營養, 不能像平常可大吃大喝,因而瘦掉十公斤左右。陳安琪還安排男童做縮胃手術,體重下降到九十九公斤,算是減肥有成。

陳安琪說,肥胖及衍生的醫療問題已形成全球性危機,國人尤應警惕,像這名男童前後健保給付金額超過新台幣二百萬元,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沉溺於靜態活動,而是培養小孩定時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