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七坐八爬十站 童周歲不會走 應就醫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七坐八爬十站 童周歲不會走 應就醫

父母親應時時注意孩子的認知與發展。資料照片

小兒呱呱墜地,新手父母興奮地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卻又擔心孩子的發育是否正常。新生兒時期,幼兒除了喝奶,多半在睡,不易評估,此時可以感受孩子吸吮是否有力,會不會常嗆奶,四肢活動是否對稱。

 

 

 

2歲能說雙字詞
 

漸漸地,孩子清醒的時間變多,與家人的互動變頻繁,3個月大以前,孩子會看人、微笑及轉頭找聲源;4到5個月大,脖子可以挺直,七坐八爬十站、1歲走路,若到1歲3個月還不會放手走路,應轉介專科醫師評估是否有運動遲緩。部分正常的孩子未經爬行就會走路。1歲以前若有偏好一側的情形,少動的那邊可能有問題。 
細動作方面,正常嬰兒的手是自然張開的,4個月後如過度握拳不張,須進一步評估。6個月大會撥開蓋臉的手帕,7、8個月大會抓東西往嘴送,此時也是開始長牙的階段。9個月以前會換手拿東西、拍拍手,11個月大的時候會用拇指和食指捏起小東西,1歲左右會用筆塗鴉和撕紙。 

語言是認知行為發展重要的指標。2、3個月大的嬰兒開始有社交性的微笑,會咕咕作聲,追尋行動中的物體。7個月大後會發出無實際意義的巴巴或搭搭的聲音,1歲左右開始有意義的叫爸媽。若1歲半時仍無有意義的單字,應請專科醫師評估。
脫離嬰兒時期,孩子的步態漸穩,開始會快走;2歲以前會扶欄杆自己上下樓梯、雙腳跳;3歲單腳站;4歲單腳跳;5歲兩腳交換跳。細動作方面,2歲會翻書;3歲畫直線;4歲畫圓圈;5歲畫X;6歲畫三角形。
語言方面,2歲以前至少應會說雙字詞;3歲會說句子;4歲會說自己的名字,正確使用代名詞「你的」「我的」及說出性別;5歲能認顏色;6歲能排數字卡。 

台大醫院提供

4歲會自己穿衣

社會行為方面,2歲以前會自己脫衣服;3歲會穿脫沒有鞋帶的鞋子,用湯匙喝湯;4歲會自己穿衣服;5歲能自己穿褲子;6歲能拉上或解開拉鍊,並學會遵守簡單的遊戲規則。 
然而孩子總有發展快慢的差異性。一般而言,可觀察2至6個月,如孩子的能力雖微幅落後,但慢慢趕上,就可較為放心,否則須尋求專家診斷治療。 

作者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范碧娟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1/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