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生產當大號、溢奶當熟睡 新手媽害兒夭折

出處:蘋果

2017年04月04日19:45 

新聞影片

台中一名新手媽媽去年6月想大號,卻在馬桶生下男嬰,2個月後又將嬰兒溢奶誤認為熟睡,抱兒子洗澡還不慎滑入水盆害他溺水,最後送醫急救28天仍宣告不治,台中市社會局認定這對新手爸媽未盡養育職責,依過失致死罪將2人送辦。台中地檢署認定這對新手爸媽雖有疏失,但痛失愛子已很不幸,日前依職權將2人不起訴。

劉姓男嬰在去年6月間出生,是劉姓夫妻的第1個小孩, 疑因新手父母經驗不足,男嬰出生時,母親誤以為要大號,將他生在馬桶中,出生後,又因父母從沒照顧嬰幼兒的經驗,導致一連串疏失,讓男嬰枉送性命。

檢方調查發現,去年8月12日凌晨1點多劉父(33歲)為男嬰餵完牛奶後,只拍打男嬰背部數次,就將男嬰放置在嬰兒床躺臥睡覺,未再觀察男嬰躺臥後的狀態,便逕自上床睡覺,不久男嬰溢奶無人察覺,氣管肺泡因吸入奶汁而阻塞,且可能發生呼吸衰竭、腦部缺氧的情形。

直到凌晨2點多,劉母(26歲)起床上廁所,上前察看男嬰,發現男嬰胸前衣服沾濕,且鼻子、嘴巴沾有奶汁,也未留意男嬰可能已因溢奶而發生呼吸衰竭、腦部缺氧,竟誤以為男嬰還在熟睡,決定抱他去浴室清洗。沒想到清洗過程,劉母又未留意嬰幼兒身體柔軟,不慎讓男嬰滑落水盆,導致男嬰頭、臉泡入水中,劉母趕緊把男嬰抱起來,拍打搖晃都無反應,也沒立刻叫救護車,而是叫丈夫起床開車送男嬰就醫,但男嬰送醫住院急救後,仍於去年9月8日凌晨宣告不治。

檢察官認定男嬰因溢奶落入水盆溺水等雙重原因窒息、缺氧性腦變病、肺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併多器官衰竭死亡,社會局也為男嬰提起告訴,指控這對新手爸媽連串疏失害男嬰枉送命。檢方指出,男嬰在馬桶中出生,又遭逢溢奶、溺水死亡,事發時父母急著開車送醫,也沒想到叫救護車,事後劉姓夫婦坦承照顧不週,讓兒子遭遇如此多劫難,已為痛失愛子深表悔悟,且經此次警惕,應該不會再犯,因此依職權將2人不起訴。台中市社會局家暴中心主任侯淑如表示,這對新手父母沒有為人父母基本該有的職責,孩子溢奶毫無警覺性,也無因應措施,因過程不合理,才決定為男嬰主張權益,由社會局代理男嬰提起獨立告訴,但尊重檢方最後的決定。(許淑惠/台中報導)

 

台中劉姓男嬰,因父母無照顧嬰兒經驗,男嬰溢奶,母親誤認熟睡,不治死亡。示意圖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4/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