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DIY學科學-聖誕平衡吊飾

親子DIY學科學-聖誕平衡吊飾

文.圖/毛毛蟲老師


聖誕節快到囉~到處都可以看到聖誕吊飾掛滿天,讓我們一起運用平衡原理,製作聖誕吊飾,高掛空中,期待聖誕老公公送來一份大禮!

適合年齡:5+ 製作時間:約1小時

材料與工具
1. 毛根 2. 飲料紙盒 3.棉線 4. 線徑2mm的鋁線
5.圖畫紙 6.剪刀 7.彩色筆 8.膠水

玩樂趣
1.    在圖畫紙上畫出聖誕吊飾圖案,貼在飲料紙盒上,沿著輪廓剪下來。

2.    在垂吊的地方打洞,綁上棉繩。


3.    剪取適當長度的鋁線(約吊飾一字排開的寬度),在鋁線中間處用毛根纏繞棉繩固定。

 
    
4.    把吊飾分別綁緊在鋁線兩端,像天平一樣,再拿起來調整支點位置,讓吊飾可以達到平衡,就完成作品囉。

活動小提示
1. 作吊飾的回收紙盒可以用其它材料替代,例如西卡紙、厚紙板,或是塑膠小玩偶等等,但重量不要太輕或是彼此差距太大,較不容易調整平衡。
2. 鋁線可以用鐵絲、長竹籤、氣球棍等替代,只要不要太軟會變形即可。
3. 步驟3用毛根纏繞作為天平的支點,好處是方便調整,且不容易移動,但記得要繞緊。

親子大探索
1. 有發現支點要往重的吊飾移動,還是輕的吊飾移動才會平衡?

你還可以這樣作
依序前面做法步驟,可以再延伸第二層,讓吊飾看起來更豐富。

科學放大鏡
平衡的例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以平衡吊飾為例,它的支點位於兩個重物之間,你在調整過程中,有沒有發現當吊飾平衡時,比較重的一邊距離支點比較近,而比較輕的一邊距離支點比較遠,這就是常聽到的「槓桿原理」;這類應用還可以在天平、翹翹板、剪刀等地方看見,下次有機會使用時,大家可以觀察它們是否都具有共同的特性喔。

槓桿原理:力1×距離1=力2×距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