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端午節慶,如何吃得安心

端午節慶,如何吃得安心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60期

       開心過端午,想必各位有自行包粽子的經驗,但是各種粽子食材如糯米、魷魚、蝦米、豬肉乾、香菇、蛋黃等,到底該如何選購才能兼顧吃的安全及衛生呢?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注意以下購買4撇步:

  1. 確認包裝外觀及標示:選擇包裝完整,未有蟲蛀破損、密封性不佳之產品,且要注意食品的有效日期,避免買到過期食品。若選購散裝食品,應注意產品是否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或等同意義字樣。
  2. 購買前先看後聞:選購食材前應觀看顏色並且聞看看氣味,對於顏色過於鮮豔(如魷魚、香菇)或過白(如蝦米),或聞起來有腐敗、刺鼻、臭酸等氣味,建議勿購買。
  3. 採買食材以適量為宜:適量採購食材勿大量囤積,且需依照儲藏條件確實存放,冷藏品應置放於7℃以下,凍結點以上,而冷凍品則應置放於-18℃以下喔!對於低溫保存之食品,不宜久置於室溫下,避免變質及腐壞,增加了食品中毒的風險。
  4. 注意販售場所的衛生:應謹慎挑選食材店家,除了要留意店家存放商品的環境衛生之外、盛裝容器有無清潔及販售者的個人衛生等,皆是選購食材的重要考量因素。

 442    

端午節慶包粽子除了要注意採買食材的5撇步之外,別忘了控制進食的份量及熱量,同時留意均衡攝取多樣蔬菜和水果,安心歡度端午佳節喔!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0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