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遠離「沉默殺手」!

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遠離「沉默殺手」!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14期

    肝臟是人體中最沉默的器官,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比率曾高居世界第一,B型肝炎向來被為「沉默殺手」,有許多患者沒有注意到自己遭受感染,也沒有接受積極治療,最後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世界衛生組織(WHO)把每年 7 月 28 日訂為世界肝炎日,除了紀念B型肝炎發現者的生日之外,更希望提醒大家對於肝炎(特別是 B 肝及 C 肝)的重視。 

 B 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造成肝細胞病變、肝硬化、肝癌甚至透過母親垂直傳染給下一代,台灣曾經是 B 型肝炎高度流行的地區,在民國 70 年代,約有 70~80%的人口曾經感染 B 型肝炎。我國自民國 75 年起領先世界各國,全面實施嬰幼兒 B 型肝炎預防接種,從此以後 6 歲兒童 B 型肝炎帶原率由 78 年的 10.5%顯著下降到 96 年 0.8%。

 如果母親是 B 型肝炎帶原者,生下的新生兒大約有 90%會成為帶原者,但如果可以在嬰兒出生 24 小時內接種 1 劑 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 1 劑 B 型肝炎疫苗,就可以避免 90%自母親垂直感染 B 型肝炎病毒,顯見 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 B 型肝炎疫苗可以有效預防 B 肝病毒感染。

為了確保 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 B 型肝炎疫苗之安全,該類生物性藥品上市前需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可以取得許可證。食藥署為了確保免疫球蛋白及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針對這類生物藥品採取逐批抽樣檢驗,檢驗合格的藥品會在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才可以提供民眾施打。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14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