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日本腦炎疫苗打了沒?

日本腦炎疫苗打了沒?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494期

台灣是日本腦炎的流行區,病例高峰期大約在每年 6 至 7 月之間,通常疫苗會在接種後 6 至 8 週產生抗體,因此建議民眾在流行期來臨之前,約 3 至 5 月期間先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日本腦炎是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將日本腦炎病毒傳染給人類,日本腦炎疫苗屬於不活性病毒疫苗,接種後其反應較小,通常只會局部反應在接種部位,會出現有發紅、腫脹、疼痛等症狀,但有少數人會產生全身性反應,如:發燒、惡寒、頭痛及倦怠感等,大約 2 至 3 天就會自動消失,由於目前並無治療日本腦炎病毒的有效藥物,預防性施打疫苗更顯重要。 為確保疫苗品質並保障國人施打安全無虞,我國對於疫苗的管理方式與世界

衛生組織(WHO)同步,疫苗在上市前,除了需要先提供相關資料供食藥署審查外,疫苗運送及貯存期間的狀況也須經食藥署實地檢查,並且透過各式的檢驗確定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疫苗檢驗合格並且確認一切無誤後,才能核發「封緘證明書」,並在產品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如此一來才可販售並提供國人施打。 自民國 102 年起,年滿 5 歲以上的孩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日本腦炎第 4 劑疫苗接種,目前日本腦炎疫苗可提供全年施打,民眾家中若有幼童仍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別忘了依照規定時程定期接種。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94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