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帶著寶寶動一動 活用大小肢體

帶著寶寶動一動 活用大小肢體

文/吳宜燁 職能治療師

每一個孩子和世界都存在著互動的方式,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胎兒就會藉由母親和外界漸漸開始互動。而當孩子開始加入我們的家庭,參與我們的世界,我們就不難發現,孩子每天都在好奇的探索,不斷的發掘好玩的東西,一刻都停不下來。

然而,近幾年因為環境及生活方式的變遷,我們的周遭已經開始變得不容易接近。我們擔心公園的草皮是否有農藥而不敢讓孩子光著腳感受大自然,我們也很難在家的附近找到盪鞦韆跟溜滑梯的設施,甚至我們需要花費許多的金錢以及時間,特地帶孩子到特殊的場所才能安心地讓孩子遊戲。所以,我們難過地發現,我們的孩子開始變得沉迷於個人世界,體適能開始下降,與環境互動所產生的認知及社交能力也越來越差。

家庭是孩子最熟悉的場所,我們與孩子一起在家裡的時間都是十分寶貴的,在現今的環境壓力下,家庭就是最好的改變起點。我們可以利用家中既有的用品,讓孩子動起來,避免讓孩子變成<弱雞>!

※ 大毛巾變身
-海浪、小船、毛毛蟲、小袋鼠隨我變
! 利用家中的浴巾,就可以讓孩子體驗多種活動方式。

  1. 讓孩子將大毛巾鋪平在地上想像這是一片海洋,所以海洋上面就會有小船、海豚、海鷗…(可以利用玩偶或卡片來扮演,作者則推薦用襪子,還可以練習配對喔)。然後,爸媽可以一邊說故事一邊讓孩子煽動毛巾,製造出大海嘯、小海浪、龍捲風的場景。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體驗身體控制跟手臂的協調動作,是學習的基礎準備動作
     
  2. 如果爸爸在家就更好玩了,我們可以讓孩子坐在大毛巾上,讓爸爸拉動毛巾來場泛舟體驗。孩子在遊戲之中需要很好的動作控制,所以建議可以由慢速的遊戲開始,讓孩子漸漸練習再開始加入轉彎、改變坐的方向等等。這個活動可以讓孩子擁有更好的環境適應能力,無論動態遊戲或靜態坐姿都有幫助。
     
  3. 再來,如果我們把孩子包在毛巾裡,就可以變身成為毛毛蟲。毛毛蟲可以滾來滾去、扭來扭去、還可以脫皮變成蝴蝶喔。這樣的動作經驗除了讓孩子有更好的動作計畫能力之外,也可以讓孩子獲得不少的觸覺刺激
     
  4. 超過兩歲以上的孩子可以讓孩子試試,將腳踏在毛巾中央、雙手抓住毛巾角角的遊戲。可以,變成走路搖搖擺擺的企鵝,也可以試試看變身成為跳跳袋鼠。

 


※ 桌椅就是迷宮,一起來挖寶藏吧!

 

  1. 家中的桌椅經過擺設,就是孩子的樹屋秘密基地。將桌椅靠在牆邊,就變成寶藏隧道,在桌腳或是椅子下的空間藏一些小玩具或家人的相片,八個月大的孩子就可以開始玩迷宮躲貓貓或隧道尋寶囉。
  2. 利用桌椅跟抹布(或是沐浴球),試試看當個超級足球員。已經有步行能力的孩子,可以練習用一隻腳踩住抹布向前<射門>,利用桌椅當球門就可以囉。爸媽一同遊戲時,也可以輪流當射門選手以及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