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陽光下的暑期校園 陰影後的潛在危險

暑期校園安全  需要你我關心

每年暑假,學生們不用每天上學,課業壓力小,而這段期間也是老師們能夠比較放鬆的時候。暑假的校園,因為學生少了,教室看似空了,可是卻還是有不少孩子在校園內,你注意到了嗎?暑假的操場或是球場依然有很多學生在活動,這個時候,誰來注意這些孩子的安全呢?

 每次談及校園安全,我們總會將注意的焦點放在孩子們學期中的學習活動,到了暑假,關於校園安全的重要性就被忽略了。其實暑假期間孩子還是會到校園活動,而且因為不是正規的學習時間,態度上可能會比較輕忽。所以「校園安全」是不能放暑假的。針對孩子暑假期間會在校園進行的各項活動,我們認為以下場所的安全性還是需要特別注意:

 一、球場、遊戲場

    多數校園的球場或遊戲場,通常都會對社區開放,所以任何時候孩子都能進去使用,在學校球場打球或在遊戲場遊玩,推擠碰撞在所難免,但這些碰撞如果造成傷害,孩子是否有能力立即尋求協助?另外,學期中肩負起兒童事故傷害緊急處理的健康中心,在暑假期間也正常運作嗎?隨時有人在嗎?其次,除了碰撞造成的傷害之外,暑假期間的球場通常是不同年齡、不同社群的孩子聚在一起,加上烈日、高溫,孩子們的情緒通常比較浮躁,爭吵、衝突也容易發生,這類事件對孩子的傷害不容小覷。

   二、特殊教室

現在孩子們暑假作業愈來愈多元,各種科學實驗也成為暑假作業的一部分,在本會協助的個案中,就有孩子必須利用暑假時間到學校準備科學展覽,因為作品或研究需要,孩子們必須使用瓦斯爐、鍋具等,過程中便發生了不慎起火的意外,雖然當下緊急將火撲滅,但我們也從案例中發現暑假的校園其實還是潛藏著危險。

 我們認為導致上述場所出現安全疑慮的主要原因,在於「缺乏管理、責任不明」。一般學期中,學童在球場打球或在遊戲場玩的時候,都會有老師在旁維護安全,即便是下課時間,孩子也較能找到成人協助;而在使用特殊教室時通常也有老師帶領,但暑假期間學校教師也放暑假,人力配置上不如學期中,因此容易出現無人管理的情況;再者,學校教師可能因為不是自己課任時間,所以容易忽略孩子在校活動的情況,致使照顧及管理責任不明。

 為了避免事故傷害發生,或不幸發生時措手不及,我們建議家長們要注意下列事項:

 一、了解學校在暑假期間的開放時間及門禁管理:

建議家長先向班級導師詢問暑假期間校園的開放原則,是否有固定開放時間?是否仍有門禁管理?孩子到校活動遇到問題可向誰求助?校園內各場地的管理狀況為何?若情況不明確,則建議避免讓孩子進到這樣的校園空間。

 二、確認事故傷害的責任歸屬:

若學校或老師有特殊安排要求學童到校進行活動,如科展、課外輔導或其他營隊活動,家長需了解活動期間的主要負責人是誰,以確認照顧責任,避免不幸遭遇事故傷害時,求助無門。

 三、進行暑期安全教育

暑假期間家長仍需上班工作,但孩子的空閒時間變多了!因此建議家長與孩子溝通並達成協議,要求孩子進行各項活動前需告知家長,以確實掌握孩子的行蹤;教導孩子緊急事故處理方法,包括確認孩子們知道遇到事情可以找誰幫忙;準備緊急連絡電話讓孩子隨身攜帶,以有效掌握事故處理的黃金時間。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安全快樂的暑假,我們希望家長都能依據上述建議確實準備,多一份用心就能少一分危險唷!

文章出處: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