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校園死角! 孩子在校園中的人身安全怎麼維護

文/圳堵國小 王勝忠主任

    學校相對於一般社會上的公共空間是一個較安全的場域,但偶爾也會有校園意外事件發生。除了偶突發的事件之外,有些校園意外是在校園死角內發生的,因為地處偏遠及相關防範措施尚未完備所致。所以,若我們能預先做好防範相關措施,讓校園無死角、安全無漏洞,就能提供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

 

校園空間全面盤點,設置安全防範機制

    所謂的校園死角,像樓梯間、廁所、茶水間、蒸飯間、停車場、偏遠教室,或是乏人注意的邊緣運動場地、樹林花叢及綠地等,因為較少人使用或是位處偏僻,缺乏管理而形成安全漏洞。若有緊急事件發生,沒有人可以立即處理及協助,即會造成學生安全上的疑慮。學校相關單位都應該針對這些校園死角主動進行檢修及設置安全防範機制,才能讓學生安全無疑慮。

 

設置警示標誌,提醒學生不要到危險角落

    全面的校園死角及有造成學生安全疑慮的空間及場域的全面盤點,可以讓校方對於校園空間使用有所掌握,在安排學生的學習及課餘時間的活動場域可以通盤考量。校園裡較少人會到的地方及使用的空間必須加以警示提醒,例如在校園死角設置監視器,並且與警衛室連線,或是在校園圍牆外設置電子圍籬,都有助於防範外人進入到校園裡,以此達到赫阻、警示作用,並且有效地維護校園安全。

    另外,校方可以製作校園空間警示地圖,針對校園裡的危險空間及校園死角進行標註,提醒學生不要到危險角落,且要在各個校園死角處設置禁止進入標示,透過警示來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swing-1188131_1280.jpg

加強門禁管理,避免人為傷害

    校園裡學生經常活動的地方要進行例行性的場地及設施的主動檢視,才能防範未然。在危險出現前就加以排除,像各類遊戲器材的檢修、圍牆欄杆的設置及欄杆間的縫隙大小,都是必須特別留意的地方。另外在門禁及場館管理上要有專人管控,例如電梯的使用、門禁刷卡的管制都必須做好管理,才不會讓校外人士進入校園,或是讓好奇的學生獨自跑到校園死角,而造成了傷害。

 

進行校園安全宣導,隨時提高警覺

    除了校園空間場域的盤檢與警示外,更可以加強教育宣導。

1.透過經常性的學生集會進行校園安全宣導,提醒學生注意自身的安全

2.在學校的作息時間讓家長清楚了解,不要太早到校或太晚離校

3.不要到校園地圖上有危險警示的地方,獨自一人時須隨時提高警覺

4.時刻注意是否有徘徊校園的可疑人物,在學校遇見沒見過或可疑人時,盡速向校警、導師或學務處報告

5.在校園上課、放學、或午休等時間應配合學校之作息時間,避免落單。

 

融入課堂教學,落實安全教育

    課堂教學也可以結合學生校園安全進行課程設計,讓學生提升安全教育的知能,透過讓學生實地的訪查,繪製校園危險地圖,並且製作安全提醒海報,可以了解學校有安全疑慮的場域,更可以提醒全校師生注意安全。

    另外,讓學生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分享自己的心得都可以達到相互提醒的功效。記得我曾經在課堂上為學生進行了一堂「校園安全」的教學,讓學生進行校園安全宣言的作文書寫,引導學生提出安全防範的可行策略,並且在電腦課上檢索相關資料,繪製簡報,讓學生上台發表。我相信主動的因應就是最有效的策略。

 

安全第一,提供學生安心學習的場域

    「安全第一」,學生的安全是親師共同的責任,除了一再的提醒之外,校園場域的安全檢視必須全方位的監控與管理,且要滾動式修正,透過各種措施讓校園達到無死角、無漏洞,如此一來才能提供給學生一個安心學習的校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