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居家環境檢核!你也可以自己來

       根據靖娟基金會的調查父母認為最安全的地方是客廳,最危險的地方是廚房,但是居家事故傷害發生最高的比率卻是客廳,次高為浴室臥室,以居家傷害類別來看則以跌倒墜落的傷害最高,壓砸夾刺撞傷次之,照顧者應對危險之處提高淨覺,以降低事故傷害的發生。首先應針對目前居家環境作檢核,了解住家環境有哪些對孩子有潛在的危險性,發現環境不佳時,應立即提出改善方法作改變,並針對自己或其他家人的照顧行為加以檢視,因為有時候事故傷害的發生並非環境所造成,乃因照顧者護家人的生活習慣不佳,將危險物品拿出,使用後卻未歸還至高處而造成傷害。

提供安全的環境及定期檢查:

類別

檢核指標

整體

通往室外的門設有嬰幼兒無法自行開啟之門鎖

 

 

所有室內門有防反鎖裝置(或備有鑰匙)

 

 

應變防護

緊急聯絡電話表、地震避難位置圖及緊急逃生路線圖置於固定明顯處

 

 

備有未過期急救用品之急救箱,並置放於成人易取得,嬰幼兒無法碰觸的地方。(急救用品:體溫計、無菌紗布、無菌棉支、OK繃、繃帶、生理食鹽水、優碘、三角巾、冰枕或冰寶、熱水袋、固定板等)

 

 

跌倒墬落

陽台有堅固圍欄(圍牆)且高度110公分以上,底部與地面間隔低於15公分。

 

 

陽台不可有供攀爬的橫式欄杆,且欄杆間隔需小於10公分或有避免鑽爬裝置。

 

 

樓梯出入口設有高於85公分,間隔小於6公分及嬰幼兒不易開啟之穩固柵欄

 

 

樓梯的臺階高度及深度一致,且鋪設有防滑條

 

 

樓梯有扶手,供孩子上下樓梯時扶握

 

 

嬰幼兒活動範圍內地板平坦,不溼滑

 

 

嬰幼兒睡床有穩固的防跌落措施,邊緣及圍欄做圓角處理,柵欄間隙小於6公分

 

 

浴缸內有止滑措施或扶手

 

 

浴室地板使用防滑地磚

 

 

窗戶高於110公分

 

 

壓砸夾刺撞傷

傢俱及家飾(如雕塑品、花瓶、壁掛物等)平穩牢固,不易滑動或翻倒

 

 

傢具無凸角或銳利邊緣

 

 

電器用品放置平穩不易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