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德vs臺 才藝課來源、規管制度大不同!

文/好來老師(王爽)

  根據我個人的文化觀察,德國幾乎沒有私人課業補習班或是課後安親班,若是孩子課業跟不上的話,除了班上老師會適時協助調整外,另外可能會請私人家教上課。而找這類家教老師的方法五花八門,除了口耳詢問、網路搜尋外,德國超市入口處都會有一個可以貼小廣告的地方,有時會看到有大學生自己貼廣告或是家長尋求特定學科的『求才廣告』,我看過的就有數學(怎麼這個科目到哪都需要協助)、英文這兩科,偶而還會有法文這類的特殊學科。

        但德國也不是沒有『才藝班』,只是概念上和台灣不一樣,這樣類似的才藝課程多是政府或是教會組織舉辦,可想而知費用不會貴到哪裡,且這類給孩子的課程並不是真的要讓孩子學到特定才藝或是成為某方面的專家,而比較像是讓孩子探索他對哪類的活動比較有興趣而已,當然,不去上才藝班也不會有什麼比較壓力,德國是一個重視個人意見跟發展的國家,孩子也不太會有文憑上的壓力。

 

德、台才藝課哪裡來?

        而到底是哪些教育機構在開課呢?大部分有四種機構:首先運動類的課程多是城市裡的運動俱樂部籌劃舉辦;再來一般課程如繪畫、音樂課等課程的話,地方政府會有家庭教育課程供親子上課(關鍵字為:Familienbildung或Familienzentrum),第三是教會機構也提供有類似的服務,最後是私人機構,例如音樂學院等,只要輸入關鍵字(想學的才藝)加上居住城市,通常都可以找得到

而臺灣目前多數才藝班都隸屬於補習班、公司業者,甚至或私人開立,並立案登記為「演藝團體」、「公司行號」、「運動訓練班」等,會提供不同的才藝課程,像現在最常見的課程為蒙特梭利、積木、繪畫等。

 

管理制度德國看地區、臺灣看立案類型

德國-課程場地依照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法源進行管理

        這樣的概念讓德國政府對這樣的『才藝班』並沒有專門的立案針對『才藝班或安親班』法規管理,但不代表德國政府就沒有辦法管理。一般來說依照不同的類別有不同的法源分別管理,像是運動類的課程通常由城市裡的運動俱樂部籌辦,那麼辦理課程的法源就來自中央政府所制定的公立運動俱樂部,上面明載了限制與可行的法規,建築或是環境都要遵守該法源的相關規定。而提供兒童最多這類課外課程的是德國各個聯邦家庭部門,他們會依照各地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法源依據提供場地來規範。最後是私人機構如音樂學院這類提供專門技能的學校,在歐洲則是由European Music School Union (EMU) 管理,但是各地的聯邦政府仍有不同的細項規範,例如德國東南部的巴伐利亞州就載明只有公立的音樂學校才能使用”Musikschule”(音樂學校)這個名稱,私立機構取名不得使用該名稱(可能就只能用Musikakedmik 音樂學院這類的稱呼),但這樣的學校通常適用於相關的教育法規規範,因為學生年紀從兒童到成人都有。另外一提,如果是像首段提到的私人家教的話通常無法可管,因為算是私人約定行為,唯一可能會管到這類教學的可能只有國稅局,看看家教老師會不會提供收據給學生報稅。

 

臺灣-依照立案類型有不同的法源管理

德國是依照地區有不同的法源規範,臺灣則是依照才藝課的立案登記類型有不同的法源規定,目前在臺灣較有保障的幼兒教室類型為托嬰中心、幼兒園、補習班,這三種型態的制度較為完善;不過有多數的幼兒教室會立案登記為以下四種型態:演藝團體、公司行號、運動訓練班、技擊運動訓練館,雖然以這些類型開立幼兒教室並不違法,但因為法源依據的不同,在針對教室的樓層及面積、師資、師生比等,都無嚴厲的規定。一旦發生災害時,會讓本就不利於避難的幼童,更加不易脫離險境,後果恐不堪設想。

 

另外一提的是,德國各邦政府的家庭中心Familienzentrum 的服務對象不只是親子,更針對『整個家庭』,從老到小都有各種服務,對應到台灣會是類似地方政府社會局的角色

Youtube連結:德國黑森州的Familienzentrum 宣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f5-lfLzzc

德國、臺灣才藝課程來源不相同

        德國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公立的,但可以選擇的項目也是五花八門,下圖是德國一個專門刊載才藝課程的網站,以柏林為例,網站上就有五百多種課程可供選擇,上課成員從嬰幼兒、學齡孩子到親子一起共學都有,非常豐富。當然不少家長在意師資的問題,通常這類課程並非正規教育,老師不需要像正規學校的老師需通過特殊考試或是擁有專業教學證照,考量的點應該是老師對該項才藝的經驗或是教學熱忱

 

        臺灣的部分,承第一段所述,多數為公司業者及私人開立的課程,從網路Facebook、Line社群招生也成常態,也立案型態為演藝團體、公司行號、運動訓練班、技擊運動訓練館的親子教室,不會被規定師資、環境等,雖然老師的經驗也很重要,但畢竟孩子會和老師有長期的相處時間,我認為師資證明及審核,還是很重要的!

        這樣一看,德國的才藝班項目蠻多的,像是雜耍、繪畫、戲劇、舞蹈或是音樂等等,大部分就是讓孩子體驗看看喜不喜歡(當然如果想深入學習的話就另當別論了),若孩子沒有特別的興趣,德國的家長為孩子選擇的課外活動多是可以消耗體能、接觸其他孩子(社交功能)等為主,而最受歡迎體能類的活動應該就是足球!德國各地都有所謂的足球社團,查詢的關鍵字就是“Fußballverein in der Nähe“((你家)附近的足球社團),當然其他運動例如排球、手球都很熱門。以上這些運動,只要是德國小孩,大多都接觸過或是玩過,但有一個運動是一定會上到正規課程並且考試一定要通過的,就是游泳!關於游泳,請參考先前的文章『水域安全人人有責,大家一起『泳』起來!』以及『游泳教育比一比,台德都有一樣困境?!』前兩篇文章,這兩篇都有針對游泳教育做探討。

       看完德國和臺灣目前才藝課的現況,是不是感覺差很多呢?但不論如何,還是要提醒一下臺灣的父母,因為目前臺灣有許多才藝班登記為「演藝團體」、「公司行號」、「運動訓練班」、「技擊運動訓練館」等,所以在設立樓層、公安消防、師資上皆無明確的規範,讓孩子長期待在一個這樣的環境,其實是非常不安全的!建議家長們在挑選課程時要多觀察環境,也需深入了解教室是否合法,千萬別花了大錢卻讓孩子身處風險!

提供家長們3個挑選原則

1. 查詢是否立案:可以到『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全國教保資訊網』查詢教室是否合法立案

2. 檢視環境安全:報名前可先至教室觀察是否有明顯招牌、消防設備、教室環境、及完善的逃生動線

3. 確認公開師資:確認業者網站上或教室內是否有明確公告或張貼師資的專業經歷及背景

 

愛寶貝親子網也幫大家整理了一系列的文章,協助您挑選適合孩子的才藝班!

安親班補習班分不清?如何安排孩子的課餘時間?

【IBABY懶人包】補習班、安親班怎麼挑選才安心?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請家長先確認孩子的興趣,在經濟許可下可以安排孩子上才藝班,報名前記得仔細地多看多問,幫孩子選擇安全又安心的才藝班,讓孩子安心學習,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