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5年4-6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5年4-6月兒童事故新聞分析

105年4-6月共發生100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22個兒童死亡,108兒童輕重傷。與上一季相比,件數減少74件,死傷數下降188人,但因夏日到來,天氣炎熱,造成許多兒童戲水憾事發生。

以發生地點來分析,得知事故發生環境以「公共場所」(46件)最多。以安全類別來分析,發現除了「人身安全」發生最多件(共68件);其次為「交通安全」新聞事故(共8件),第三則是因家長未注意導致的「水域安全」事故共7件。

本季觀察7件水域安全相關的事故,發現發生的地點分別為「海水浴場/海域」3起、「大圳/水溝」2起、「游泳池」2起,而事故發生處多為泳池以外無人看管之區域

時時掌握孩童行蹤 預防溺水不可大意

5月28日在嘉義東石鄉,1歲10個月陳姓男童趁阿嬤不注意溜出家門,獨自至住家附近的海域玩水,失足跌落海中溺斃。男童溺水的地方平常乾燥,事發時剛好遇到漲潮,可能因此失足落水。

 6月13日發生於屏東的一起戲水溺斃案件,一對堂兄弟向阿嬤聲稱要外出買飲料,卻結伴到附近的農田蓄水池戲水,堂弟(8歲)為撈魚不慎落水,堂哥(11歲)為了營救也下水,最後造成兩位孩童溺斃。此兩起事故發生地點皆是在孩童熟悉的住家附近,且戲水時皆無大人在旁,因此發生憾事。

夏天到了 玩水不玩命!

統計大部分孩童戲水容易發生事故多半是到無標示、無人看管的水域戲水。因此,家長一定要隨時掌握孩童的行蹤,別讓孩子獨自到無人看管的水域戲水,如何事前教導孩童正確安全的戲水觀念,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靖娟基金會安全玩水樂文章!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