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兄妹離奇死父落跑 半年內 妹溢奶哥蓋毯 都窒息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7月15日 
 
 
單親家庭
男童的父母離異,今年四月起由父親林廖傳照顧,林男有時會下廚做飯。家屬提供

【陳偉周、陳建緯╱基隆報導】基隆市一名男子今年二月幫前妻照顧七月大的女兒,不料發生溢奶窒息,女兒夭折;他前晚照顧兩歲兒子,因嫌兒子吵鬧,竟拿毛毯蓋住兒子,造成窒息,他急忙帶兒子到醫院,結果急救無效,男子謊稱回家拿證件卻落跑。警方懷疑男童死因不單純,正追查男子下落。男子前妻情緒崩潰,她不相信前夫會悶死兒子,「但半年內兩個孩子相繼死亡,覺得怪怪的!」

涉嫌悶死兒子的林廖傳(四十五歲)有毒品前科,去年仍有吸毒被逮紀錄,長年無業在家,仰賴七旬老父的老人津貼度日。他有過兩段婚姻,與第一任妻子生的長子(二十一歲)在大學就讀,他五年前與第二任妻子林羿嘉(二十七歲)結婚,生下兒子(二歲),兩人去年初離婚,林女年中又生下女兒,兩個小孩都帶回宜蘭蘇澳娘家,但常會回基隆與林男相聚。 

丟包醫院
林廖傳發現兒子沒有呼吸心跳,急忙抱著孩子到醫院,隨後落跑。翻攝畫面

父哽咽:你醒醒呀

警方說,今年二月,林女帶小孩回基隆過年,她外出拜年時囑咐林男照料,沒想到七月大的女嬰溢奶窒息,送醫不治,檢警相驗女嬰喉嚨有殘留奶粉,身上無外傷,確認非他殺,不追究林男刑責。今年四月,林女因侵占罪入獄,將兒子交給林男照顧,她上月中出獄正在找工作,打算近日接孩子回宜蘭,沒想到發生意外。
林廖傳的父親告訴警方,前晚他在客廳看電視,兒子和小孫子在房間玩,大孫子不在家,七時許,兒子抱著小孫子從房間衝出來,神色慌張說:「小孩沒呼吸了,怎麼辦?」他摸孫子身體已冰冷,急忙請鄰居開車趕赴基隆礦工醫院。鄰居說,送醫途中,林男抱著孩子、聲音哽咽不停說:「你醒醒呀!不要睡著了!」他以為小孩生病嗜睡,沒有多問。
林男抱著兒子走進醫院後,對醫護人員大喊:「趕快急救,孩子沒呼吸了!」他告訴院方,他和兒子在房間玩,因兒子哭鬧,他隨手拿了一條毛毯蓋住兒子的臉,沒想到兒子突然不動,掀開毛毯已無氣息。 

長子:爸常玩過頭

院方指出,男童到院時身體癱軟,口唇、四肢發黑,身上無明顯外傷,體型發育正常,急救一個多小時仍回天乏術。在醫護急救時,林男說要回家拿證件卻一去不回,覺得有蹊蹺而報警。
林女向警方表示,前夫平時很疼愛小孩,不相信他會悶死兒子,「但半年內兩個孩子相繼死亡,覺得怪怪的!」林男的長子說,小時候爸爸跟他玩,「常玩過頭,我不喜歡」,後來因畏懼而疏離。林父對孫子死因相關詢問很不悅地說:「我又沒跟孫子睡,我不知道。」 

去年列高風險家庭

檢警發現男童送醫時身上已有屍斑,研判死亡逾三小時,由於無明顯外傷,不像受虐,但以男童的年齡,若覺得毛毯悶熱,應有能力掀開,是否有外力壓住毛毯?還要再查。警方說,林男去向不明、手機關機,希望他能出面說明。
基隆市社會處婦女兒少福利科科長黃靜宜表示,林男雖與妻子離異,但前妻常帶孩子返家,林男須照顧孩子,因其工作不穩定,林家去年底就被列為高風險家庭,由於男童設籍宜蘭,基隆市府恐無法補助喪葬費,將聯繫社福團體協助。 

幼兒脆弱不宜重壓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林男有毒癮,是家暴潛在危險份子,據她輔導案例,毒癮、酒癮父母平日可能對孩子不錯,也不會暴力相向,但癮頭一犯,就無法控制情緒傷害孩子。她建議鄰居可留心觀察這些高風險家庭有無打孩子,或作息顛倒、交友複雜、三餐不固定、孩子久不外出情況,可通報113,社工家訪也應擴大詢問對象多觀察,才不會造成遺憾。
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執行長劉杰則指,幼童哭鬧,父母應控制自己情緒耐心處理。另針對林男長子稱幼時父親對他「常玩過頭」,她說,常見父母在臉書貼照把孩子綁在方向盤玩耍,或放在車頂兜風,這些看似玩笑的行為都可能造成孩子受傷。她提醒,幼兒身體非常脆弱,無論是高度拋甩、抓腳倒吊、壓住孩子,都足以奪命,要特別小心。
律師張建鳴表示,林男若為制止孩子吵鬧,用毛毯悶死孩子,涉犯《刑法》過失致死罪,最重兩年徒刑;但孩子被悶住時若有掙扎,林男卻不放手,可能就是殺人罪,最重可處死刑。 

父悶死兒示意圖

1.林廖傳和2歲兒子在房間玩,因兒子哭鬧,他拿毛毯蓋住兒子的臉造成窒息。 

2.林廖傳發現兒子沒呼吸,趕緊送醫,但兒子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林廖傳乘隙落跑。 

兄妹相繼死亡事件簿

2010
林廖傳與林羿嘉結婚,定居基隆。
2014/01
林男與林羿嘉離婚,林女把兒子帶回宜蘭娘家照顧,年中又生女兒。
2014/12
林男失業,經濟不穩定,林女常會帶孩子回基隆。基市府將林家列為高風險家庭。
2015/02
林女帶2名孩子回基隆過年,7個月大女兒因溢奶窒息亡,檢方調查後以意外結案。
2015/04
林女因侵占罪入監服刑,2歲兒子交給林男照顧。
2015/06
月中林女出獄回宜蘭娘家。
2015/07/13
林男疑因兒子吵鬧,用毛毯蓋住兒子造成窒息死亡。林男將孩子送醫後去向不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嬰幼兒常見吵鬧原因

●肚子餓或沒吃飽
●生病不舒服
●想睡覺或睡不夠
●鬧情緒
●要不到東西 

如何面對幼兒哭鬧

●父母先穩住自己情緒,可藉由深呼吸、倒數一百下來管控
●若孩子哭鬧不已,將其放在安全環境,父母先去做其他事
●等孩子情緒稍緩,再了解孩子哭鬧原因並安撫
資料來源: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執行長劉杰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7/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