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兩年同天 媽謊稱兒肛門塞異物

2016-10-19 02:36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花蓮報導

花蓮1名2歲男童今年8月28日由母親帶著掛急診,其母說兒子肛門被塞入麻將、錢幣等異物,身體被挖洞塞錢幣,但檢查並無外傷、X光也正常,醫師查病歷竟發現去年同一天、其母也謊稱病童誤吞塑膠積木,懷疑她罹患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兒科醫學會表示,這類父母還可能帶孩童「逛醫院」,不停接受檢查,籲建立全國通報系統。

母親連續兩年同一天,帶兒子就醫,聲稱兒子異物塞肛、塞嘴,但X光檢查均無異狀。 圖/陳明群提供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小兒部醫師陳明群表示,所謂代理孟喬森症候群是指父母或照顧者杜撰孩童生病,讓孩童必須接受各種醫學檢查或侵襲性治療,又稱為醫源性兒虐。因聯繫不上男童其他家屬,且其母未配合就醫,最後通報社會局高風險家庭。

陳明群說,此案例孩童身上沒明顯受虐痕跡,合理懷疑8月28日這天,男童家中可能曾經發生特殊事件,男童母親才會連續兩年同天謊稱孩童遭異物塞入來求醫;院方能做的就是聯繫員警及社會局介入,但是否能避免病童再度被其母帶來就醫,或未來是否可能遭受精神、身體虐待,令人憂心。

花蓮縣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表示,醫院通報後,社會處會依照個案狀況訪視、評估,不過,若以此案例來看,因身體未明顯受虐,恐無法成案,至於病童母親精神方面問題,須轉由衛生局等協助,但依法若患者未明顯自傷、傷人,恐無法強制病童母親就醫。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類似狀況在各醫院曾有零星個案,甚至有家長會帶孩子「逛醫院」,因孩童身體未受虐,很難認定兒虐,但一再就醫讓孩童因重複受檢而受苦;他認為國內應建立一套通報系統,並建立後續處理機制,避免孩童長期受折磨。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0/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