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童上網大調查:1/3接觸超齡資訊

出處:Nownews 甘偉中

2015年 06月 08日  21:41

 

▲後排由左至右: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張立人醫師、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知名親子部落客Choyce,鼓勵孩童擁抱網路,並呼籲家長提供適度的關心與協助,為孩子建立正確的3C與網路使用習慣(圖/Google提供

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現在的小朋友是「網路原生代」,從小就接觸網路上五花八門的資訊,不過到底從多小開始?他們又到底看了什麼內容?有沒有分辨的能力?是頗值得關注的議題。

Google今年第二度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攜手,協助師長與學童培養正確的兒少網安觀念,根據兒盟所做的一份《2015年兒童3C產品使用與上網行為大調查》報告,顯示出目前孩童上網行為的大概狀況。

報告顯示3C產品已成台灣小小「行動原生族」生活中的必備品,超過一半(57.4%)的國小高年級學童擁有自己的電腦(包括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近一半擁 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47.9%),相較於2013年成長了1.6倍。

其他重要發現包括:

● 上網看影音是孩子使用3C最大目的,其次為玩遊戲與上社群網站:孩子最常使用3C產品觀看影音網站(93%),其次為玩遊戲(81.7%)及上社群網站(80.6%)
○ 孩子觀看影片的種類多元:多數孩子透過影音網站觀看音樂MV(58%),近半數的孩子會用來觀看爆笑短片(48%)或是卡通(42%)。其餘則是用來觀看偶像劇(27%)、綜藝節目(25%)、教學影片(24%)
○ 近三分之一的孩子接觸超齡遊戲:超過八成的孩子會使用3C產品玩遊戲,其中近三成的孩子未遵守分級規定,即每三個用3C產品玩遊戲的小孩中就有近一個玩過超齡遊戲
○ 社群網站最常拿來聊天:孩子用社群網站最常聊天(52.7%),其次是看家人朋友動態(46.5%)、玩小遊戲(43.9%),但仍有少數的孩子會透過社群網站結交新朋友(16.1%)

● 兒少常見的網路危險行為:
○ 接觸不當資訊:34.1%的孩子曾經在使用3C產品時接觸過色情裸露、暴力血腥等不雅內容,更有一成以上(12.2%)的孩子表示他們曾經主動搜尋這些不適齡的內容
○ 輕信網路訊息 :雖然大部分的孩子(78.1%)認為網路上的資料來源並不可靠,不過仍然有兩成以上(21.9%)的孩子認為網路上獲得的資訊是可以相信的。除此之外,有16.3%的孩子會轉傳幸運信給其他人
○ 輕忽個資保護 :約三成五的孩子曾經用生日、個人基本資料或是簡單數字組合(例如:1111、0000 或 1234 等等)當作自己的密碼,對於帳戶安全是一大威脅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行動裝置與網路的普及,使得孩子接觸3C與上網的機會與時間大幅提升,也讓網路安全更顯重要。透過《2015年兒童3C產品使用與上網行為大調查》報告,我們觀察到『接觸超齡遊戲與資訊』是孩子使用3C與上網的一大隱憂,另外對於網路資訊的判斷與個資保護也有加強空間。對此,我們提供家長以『善用網路安全工具』與『建立正確網安觀念』為主軸的六大建議,希望為孩子們能『正確上網不 NG』。」

為呼應兒少使用3C裝置的增加以及上網行為的普及,Google在全球持續投入資源強化教育、家庭與兒童學習領域,除今年初在美國推出兒童版應用程式【YouTube Kids】外,剛在美國舊金山落幕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中也宣布在Google Play上新增「家庭專區」,完整蒐羅Google Play平台上為孩子設計的熱門應用程式和遊戲。

未來Google Play將更加落實分級制度,並在應用程式旁明確標示出分級類別,方便孩子與師長選購適齡的內容。此外,Google Play的「家長指南」,可讓家長了解如何找出適合全家的內容,以及如何設定「家長監護」功能,有效防止孩子更改設定、誤載超齡應用程式。

Google也邀請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張立人醫師、與知名親子部落客Choyce,透過《專家媽咪現身說 兒童網安不迷「網」》論壇分享三大秘訣:

1.  建立家庭網路/3C產品使用規範:讓孩子每天適度使用3C產品1至2小時,並鼓勵孩子以好表現換取更多上網時數
2.  打造親子間暢通的溝通管道:讓孩子願意與家長分享網路資訊或網路交友狀況
3.  跳脫虛擬世界,培養健康休閒興趣:帶孩子多參加實體活動,避免孩子過於沉迷 3C,造成虛實世界的認知落差

Google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2014年首度聯合規劃為期一年的「兒少網路安 全計畫」,透過多元的宣傳管道提升社會對兒少網安議題的關注,並提供正確兒少網安觀念和安全上網秘笈。

去年兒盟在全省共執行園遊會、9場校園宣導課程、7場劇團宣導、4場親子講座,共觸及超過萬名師長與學生,短片徵選活動也吸引45,000人次瀏覽。今年Google與兒盟更進一步提升廣宣活動的廣度與深度,結合各界力量,持續在全台以校園、社區及網路活動,針對「行動原生族」的孩子們,建立正確的3C產品與網路使用概念,幫助他們在健康安全的網路環境下學習成長、探索世界。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