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惡保母 大腿壓嬰窒息死 父母悲憤「這是殺人罪」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6月09日

跨腿壓制 
保母高敏雯用腿部重壓趴在地上的許姓男嬰(箭頭處),被監視器錄下。家屬提供

【許淑惠、鄧玉瑩╱台中報導】無良保母!台中市「國際托嬰中心」保母高敏雯,今年三月照顧八個月大許姓男嬰時,男嬰因感冒身體不適,扭動哭鬧,高女竟兩度將男嬰按趴在地板,用大腿跨壓男嬰頭、肩,制止哭鬧,第二次跨壓更長達十一分鐘,導致男嬰窒息死亡。高女應訊辯稱此虐嬰行為是為「安撫」男嬰;檢方昨認定她觸犯最重可判刑五年的業務過失致死罪,另名保母魏瑞紅看見高女離譜行徑卻未阻止,也罕見地被以同罪起訴。

發生虐嬰致死的私立「國際托嬰中心」是合法立案托嬰機構,兩名被起訴的保母都有合格證照。記者昨走訪該中心,業者不願開門受訪,僅在電話中說:「兩保母已離職。」 
遇害許姓男嬰是獨子,父母年近四十歲,母親是日籍,許父昨受訪悲憤控訴:「保母犯的是殺人罪,不是業務過失致死罪!」他眼眶泛紅說:「我常夢到小介(嬰兒小名)躺在我右肩撒嬌,他以前喜歡這樣。」 

萌娃枉死
遭保母腿壓窒息死亡的許姓男嬰,生前活潑可愛。家屬提供

保母出庭避重就輕

台中地檢署先前曾傳喚許父出庭,播放案發時托嬰中心監視器畫面,許父看到心肝寶貝被高女壓在腿下,小小身軀不斷掙扎,卻無法逃離,忍不住邊看邊哭,不捨愛子遭此虐待。另有一次檢方讓許父與兩保母同時出庭勘驗畫面,許父強忍悲憤,哽咽說:「我只要求把事實查清楚。」兩保母並未道歉,高女僅於另次出庭時向檢方說:「我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對。」
檢方表示,男嬰父母因工作關係,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將兒子送到住家附近的國際托嬰中心,三月六日起,男嬰因感冒,會咳嗽、流鼻涕,父母在聯絡簿載明兒子症狀,請保母協助餵藥。
不料三月十日下午二時許,保母高敏雯(四十二歲)發現男嬰趴在嬰兒教室地板沒動靜,臉色發黑,送醫急救仍死亡。男嬰父母質疑托嬰中心照顧有疏失,檢察官許景森相驗後,立即查扣托嬰中心監視器影像,勘驗後發現虐嬰過程。
監視器畫面顯示,三月十日上午九時許,男嬰因身體不適扭動哭鬧,體重約五十公斤的保母高敏雯竟將男嬰按趴在地板,再將自己右腿跨放在男嬰頭、肩處,然後和另名保母魏瑞紅(四十二歲)聊天,高女大腿跨壓男嬰四分多鐘後移開。 

台中市私立國際托嬰中心,昨拒絕回應托嬰死亡案。許淑惠攝

壓11分鐘臉色發黑

中午十二時五十四分,高女餵完男嬰感冒藥和牛奶,自己拿小椅子當桌子,坐在地板上寫幼兒成長記錄簿,當時是表定午睡時間,高女見男嬰又因扭動身體哭鬧不睡覺,竟將男嬰拉到自己左腿旁,讓男嬰趴睡,並用被子蓋住男嬰身體,只露出頭頂,再以左腿跨壓男嬰頭肩,防止男嬰扭動。
當時魏女在教室內安撫其他嬰兒入睡,一度靠近察看男嬰,她看見高女大腿壓著男嬰,卻未制止,只問是否需要幫忙。高女這次跨壓長達十一分鐘,見男嬰沒動靜才把腿移開。直至下午二時十五分,高女察看男嬰驚覺他沒有呼吸、臉色發黑,雖趕緊做心肺復甦術並送醫,男嬰仍因窒息及呼吸衰竭死亡。 


家屬求償一千萬元

高女應訊坦承行為不當,但辯稱腿壓男嬰是為了「安撫」,與男嬰死亡沒有因果關係。但檢方調查認定,男嬰感冒導致呼吸不順,又剛餵食牛奶,保母令其趴睡,再以腿置放其頭、肩,涉導致窒息,而魏女與高女一起負責九名嬰兒的照護,看見高女危險行為卻未制止,將兩人同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檢方認為,高、魏與男嬰並無怨隙,沒有致男嬰於死的動機,因此未以最重可判死的殺人罪起訴。民事方面,家屬另對高女、托嬰中心連帶求償一千萬元。 

「應降人數照護比」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昨怒批:「她們不配當保母,這根本是蓄意虐嬰,有如殺人,托嬰中心也有監督不周責任。」她指出,托嬰中心照護意外案層出不窮,政府應檢討法令,降低人數照護比,目前規定托嬰中心一(保母)比五(嬰兒)、居家保母一比四的照護比例仍太高。
高雄市立醫院兒科主任李偉揚指出,嬰兒脖子很短,被大腿壓住頸窩一定會壓迫呼吸道,「有時一條棉被重量都足以讓嬰兒窒息,何況是成人大腿」。 

【保母害命過程】

許姓男嬰感冒不適哭鬧,遭保母高敏雯拍背6下,再以右腿壓住頭肩,男嬰苦苦掙扎。

家屬提供男嬰(箭頭處)無法入睡,高女將他拉近身邊用毛毯蓋住,以左腿壓他頭肩長達11分鐘致命。家屬提供

托嬰安全 注意事項

●透過親友介紹口碑較好且有證照的保母、托嬰中心,有加入社區保母系統者尤佳
●托嬰前多與保母聊天,了解對方個性、情緒是否穩定
●聊天時可提出「孩子哭鬧,妳會怎麼處理」等問題,了解對方處置方式當參考
●若是居家托嬰,應了解保母及其家庭成員有無前科,是否有正當職業
●保母照顧嬰童數不應多於政府規定的托嬰中心1(保母)比5(嬰童)、居家托嬰1比4
●留意孩子有無異常傷痕或情緒不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