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專家提醒 2歲前幼童「有洞必鑽」應留意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5月27日 

針對一歲男童遭奶粉鐵罐卡頭意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幼童充滿好奇心,卻因毫無經驗而無危機感,任何物品都能玩,幾乎是「有洞必塞、有洞必鑽」,尤其喜歡把東西塞進洞裡,拿細小物品塞進嘴、鼻、耳的案例時有所聞,甚至曾有幼童將異物塞進陰道、肛門,家長應特別留意。

用身體認識世界

林月琴提醒,幼童居家安全不時有小孩頭卡樓梯間隙、手指卡椅子小孔等事件,最近還發生數起幼童口含手機充電器接頭,導致口舌遭電擊燙傷案例,提醒家長充電後務必將充電器拔起,以免遭小孩誤玩。 


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楊淑朱也說,零至兩歲幼童用五官、身體等感官去認識世界,才會出現肢體亂鑽洞等行為,家長除應收妥危險物品外,更應提供足夠的安全玩具,讓孩子從玩耍中獲得正確經驗。 


楊淑朱提醒,幼童在兩歲前都很「頑皮」,他們熱中於探索周遭環境,拿到東西第一個想該怎麼玩,用咬的、用塞的、用丟的,大人愈禁止就愈想拿,家長必須排除所有可能的危險因子,營造安全居家環境。 


記者王雅慧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