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誤開紫光燈 曬傷5童 托兒所太粗心 害膚腫 角膜炎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7月17日 
 
 
一名幼童被紫光燈曬到臉部、脖子、四肢都紅腫,手臂有明顯色差。讀者提供

【呂健豪、潘志偉、李定宇╱新北報導】實在太離譜!新北市新店北新公托中心前天在十多名小朋友吃完午飯準備睡覺時,老師竟誤將消毒用的紫光燈打開約一小時,造成五名幼童皮膚紅腫曬傷、角膜炎,家長將小朋友接回家後發現異狀,公托中心還推稱不知道,昨才坦承疏失,家長怒批:「太誇張!」新北市社會局將對該公托中心開罰十四萬元。

公托中心是二○一一年新北市府的社會福利政策,也是市長朱立倫去年選舉時主打政績之一,全市目前有三十四所公托中心,每月托育費用九千元,相較私立幼稚園動輒上萬元便宜許多。 

公托中心老師關閉教室部分燈光時,誤開紫光燈(箭頭處),造成5名幼童曬傷。黃楷棟攝

消毒用的 事後隱瞞

前天上午約十一時五十分,北新公托中心部分幼童剛吃完午餐準備睡覺,一名老師調暗燈光時,誤將消毒用的紫光燈打開,近一個小時後才發現趕緊關掉,但已讓幼童暴露在紫外線而受傷,北新公托中心事後未告知家長,也沒將身體不適的幼童送醫治療。
其中五名約六個月到一歲半的幼童被家長接回家後,發現他們的臉部、脖子、四肢等部位都有曬傷紅腫痕跡,更有人因角膜炎,眼睛不斷出現分泌物,並有紅腫、畏光現象,公托中心被詢問時還推說:「不知道!」「還要調查!」昨上午家長不斷質疑,北新公托中心才坦承當時誤開紫光燈。
一名家長憤怒說,當初選擇公立的托育中心,就是因為覺得有政府把關比較安心,豈料卻發生這麼離譜的事件,公托中心處理態度令人無法苟同,「要是對小孩造成永久傷害誰要負責?」已有約十名家長串聯,要求公托中心給家長一個交代,「否則絕對不會輕易善了!」 

紫光燈開關與日光燈並排,有警語仍被誤開。

開罰14萬 須加警語

北新公托中心去年底才遭投訴有兩名人員並未取得保母執照,才隔七個月竟又出包。負責人楊遵隆表示,當時一名老師誤開紫光燈,其他老師發現後便緊急關閉,因觀察幼童皆無異狀,才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家長。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北新公托中心開罰十四萬元,也要求公托中心在紫光燈開關上增加警語,或增加自動啟閉裝置。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痛批,紫光燈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在孩子還在的情況下打開紫光燈「是很嚴重的疏忽!」公托中心實在太粗心,孩子在園所內發生意外,應要主動通知家長,並依家長意見決定是否立即就醫,公托中心等到家長發現以後才被動告知,可能讓孩子的傷勢更嚴重,還會影響到親師之間的信任關係,危機處理十分不當。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7/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