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一年兩起 托嬰所太粗心 紫消燈曬傷童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8月17日 
 
 
女童臉部、脖子、四肢被紫消燈紫光曬傷,出現紅腫。投訴人提供

台北市公立大同托嬰中心去年夏天就發生過紫外線消毒燈未關,造成孩童皮膚發紅,上月底再度發生相同狀況,讓幼童在燈下曝曬兩個多小時,不僅造成皮膚紅腫,還有眼角膜發炎症狀,家長痛批太離譜。大同托嬰中心承辦單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稱是紫消燈自動啟閉系統故障所致。報導•攝影╲黃俊智

一名家長投訴,七月三十日傍晚,她從大同托嬰中心接回二歲三個月大的女兒,更衣時發現她臉部、脖子、四肢都有明顯曬傷紅腫,這時接到教師來電詢問小孩有無異狀,她才知當天教室內紫消燈未關,幼童在紫消燈下曝曬達兩小時,甚至有其他幼童眼角膜發炎,眼睛不斷出現分泌物,紅腫等。 

大同托嬰中心教室內,紫消燈自動啟閉故障,讓幼童曬傷。黃俊智攝

未立即通知家長

家長說,去年夏天也發生過相同事件,導致幼童曝曬半小時,如今再度發生,讓她難以接受,「怎會讓這麼離譜事件再度發生!」
對此,大同托嬰中心承辦單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發部主任林綠紅表示,晚間人員離開後,室內會開紫外線消毒燈進行消毒,設定兩小時自動關閉,這兩次都是自動啟閉系統故障,導致未自動關閉。
林綠紅說,當天光線充足,紫消燈發出的紫光,在強光下顏色不明顯,上午七時三十分教保員陸續帶幼童進入教室時,才未即時發現紫消燈沒關,直到近十時教保員關日光燈,帶十六名幼童離開教室,才驚覺有異,當時孩童只是稍微紅腫,才未立即通知家長,隔天有請醫生到托嬰中心看診檢查,另帶兩名角膜發炎的幼童就醫治療。
北市社會局婦幼科長杜慈容表示,已先行拆除大同托嬰中心教室內的紫消燈,會後續監督改善。 

用濕毛巾擦患處

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直呼離譜,認為托嬰中心管理有嚴重疏失,未從第一次故障經驗中學到教訓,托嬰中心發現幼童曝曬在紫消燈下,當下應立即處置,通報家長,否則可能造成誤判,讓幼童的傷勢更嚴重,須改善。
販售紫消燈的藍紫光科技業務部主管陳雅樺表示,紫消燈會發出藍紫色光線,但在強光下肉眼不易發現,不能太依靠自動啟閉系統,建議關上室內日光燈,拉上窗簾,隔絕自然光,就可容易辨識。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若在紫消燈下曝曬過久,須立即離開曝曬區,用濕毛巾擦拭患處,讓皮膚保濕降溫,趕緊就醫。 

紫消燈使用須知

.勿在紫消燈開啟下曝曬
.避免肉眼長時間直視光源
.勿放置塑膠物品,避免與臭氧產生化學作用,造成氧化中毒
.建議紫消燈外加防護罩
資料來源:藍紫光科技業者陳雅樺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8/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