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夏季野餐夯 小童出遊防4害 日照傷害累積 增黑斑 皮膚癌風險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5月03日 

來野餐吧!(設計對白)

夏天帶家中寶貝到戶外野餐、遊玩,可要保護稚嫩肌膚。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提醒,日曬傷害會累積,建議從小防曬,以免增加長黑斑、皮膚癌風險。另針對兒童在戶外較需擔心的蚊蟲叮咬、熱中暑、汗疹與日曬等4種傷害,王淳樺醫師也分別提出建議。報導╱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

台灣家長對嬰幼兒防曬觀念仍不普遍,王淳樺醫師建議,幼兒滿10個月以上,白天外出便可使用物理性防曬,含氧化鋅成分會在肌膚形成屏障,減少紫外線傷害,雖然較化學性防曬乳厚重,但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清洗。可選防曬係數SPF15~20,流汗後擦乾汗水再補擦,防曬係數高雖然阻絕效果好,但更易覺得悶熱。 

常更換衣物維持清爽

小孩活動力旺盛,易流汗,容易長汗疹、俗稱痱子,造成紅疹、癢感,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孩童,若忍不住搔抓、破皮,恐繼發性感染,最好即時替孩子擦乾汗水,尤其注意背後、胯下等,外出多準備吸汗的棉質衣物替換,保持通風乾爽。若紅疹超過1周未好需就醫。 

從小防曬,可避免日曬傷害累積,降低長斑、皮膚癌機率。

肌膚皺褶處、後背最易出汗或堆積汗水,應注意乾爽。

每50分鐘補充1次水分,並減少豔陽下活動,避免中暑。


遭蚊蟲叮咬冰敷緩解

夏季蚊蟲猖獗,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表示,野外遇到昆蟲切勿拍打,揮趕使其離去即可。王淳樺醫師建議,可選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液預防叮咬,不過其具神經毒性,兒童使用應選濃度在15%以下,並避免接觸到黏膜或食入,使用順序在防曬乳後,均勻噴灑後無需再塗開。對敵避成分過敏者,可選香茅精油成分,並搭配薄長袖。如遭叮咬,可冰敷轉移癢感,避免搔抓,若抓破皮需就醫治療,避免傷口感染。
8歲前的兒童因體溫調節功能差,較容發生熱中暑,王淳樺醫師提醒,外出至戶外野餐最好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或選陰涼處,且至少每50分鐘至1小時補充1次水分,汗流得多要更頻繁補充水分。若出現冒冷汗、活動力下降、嘴唇發白,頭暈或手腳冰冷,很可能是中暑症狀,應補充水分,並停止活動至陰涼處休息。 

遭蚊蟲叮咬可間歇性冰敷減少紅癢,避免搔抓破皮。

遇蚊蟲不建議直接拍打,揮趕使其離去即可。

可在肌膚裸露處,噴灑防蚊液防叮咬,以含有敵避成分的效果較佳,但濃度勿超過15%。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 王淳樺

【醫師說】

有過敏性體質的小孩,被蚊蟲叮咬有可能會12至24小時才出現紅癢症狀,可冰敷止癢,若抓破皮或癢感難耐需皮膚科就診。 


模特兒╱兔兔、瑄瑄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