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充分準備 職場媽媽哺餵母乳不難

  • 出處:中央社-2015年05月19日 上午10:3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很多媽媽願意以純母乳哺育新生兒,回到職場後卻分身乏術而放棄;成大醫院表示,只要下定決定,做好準備,哺餵母乳不難。

成大醫院指出,近幾年國內推行母乳哺育已有相當成果,103 年國民健康署調查國內母乳哺育率,2 個月以內純母乳哺育有六成以上,但到了6 個月時僅剩下 4成5,主因是媽媽結束產假或育嬰假返回職場後,無法繼續哺餵。

成大醫院孕產婦個案管理師陳娟涓建議,媽媽產假結束後回到工作崗位,若想要順利繼續哺餵母乳,必須有事前準備。

首先是找保母時,就要找有母乳概念且支持母乳哺育的保母。因母乳好消化,喝母乳的寶寶餵食次數較多,餵食前還要解凍、加溫,若保母不支持,就會增加媽媽的困擾。

陳娟涓說,媽媽重返職場的前2 個星期,可將乳汁擠出並儲存起來,讓寶寶開始習慣用奶瓶喝奶,奶嘴要買基部深廣的,仿母乳型奶嘴。媽媽還要準備已消毒過的奶瓶或母乳冷凍袋,若通勤時間較長,得準備放置奶瓶或母乳袋的小冰桶。

另外,職場支持哺乳也很重要;媽媽可和同事、上司分享哺乳經驗,且在上班場所尋找一個乾淨、適合擠乳的空間,如果職場無法提供,媽媽在上班時間時,還是要把母奶擠掉,避免脹奶及乳腺管阻塞,回家後再哺餵,以維持奶水的分泌順暢。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