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中市托育一條龍 議員疑「看得到吃不到」

新聞出處:聯合報 2015-05-06 01:50:21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強調0-6歲都可享補助,但市議員陳清龍說,每年新生兒有2.5萬人,托嬰、保母系統只能容納6500人,相關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中市社會局表示,中市0-2歲嬰幼兒在家照顧的家庭,領取中央育嬰津貼約2萬人,占總數40%,加上托嬰、保母服務,可滿足市民需求。

中市「托育一條龍」口號響亮,針對不同年齡、需求的學齡前嬰幼兒,提供不同種類補助,有的發放現金津貼,有送保母、托嬰照顧,可領取補助;議員連日審查追加預算、業務質詢,質疑政策說明不清,讓人霧煞煞。

陳清龍以新聞中背孩子修紗窗的男子為例,如果在台中能否領取補助?社會局長呂建德答不清楚當事人家庭、收入狀況,推估可領中央的育嬰津貼;當事人若自己帶小孩,沒送托嬰中心或保母系統,仍無法領補助。

社會局強調會加強宣導,讓市民知道各項托育補助;新生兒送托嬰中心、保母系統,相關單位都會協助申請補助,中低收入戶、弱勢或特殊境遇家庭也有社工追蹤。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