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0人露營遇暴洪 童:溪水把我吃掉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1月02日 


驚險渡河 
旅客接連被救難人員護送渡河脫困。王文傑攝

【王文傑╱花東報導】花東連日豪雨不斷,昨傳出兩起露營隊伍受困意外!花蓮萬榮野溪溫泉因溪水暴漲,三十名露營民眾受困,警消拋繩抱孩渡河,多位小朋友凍得直發抖說:「溪水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樣!」耗七小時終於全數脫困;台東七里溪也有二十位師生溯溪失聯,消防局派員上山搜尋,直到湍急溪水退去,眾人才自行循原路下山,結束一夜驚魂。

拋繩搶救 
救難人員朝對岸沙洲發射救繩槍,搶救30名受困旅客。翻攝畫面

「不敢再來玩了」

來自桃竹、新北等地二十五名遊客參加「花蓮萬榮野溪溫泉露營」兩天一夜行程,原本開心烤肉、抓蝦,沒想到溪水暴漲,連同五名領隊受困山區,消防局獲報出動四十多名救難人員,耗七小時拋繩渡河才將人救出,其中多位小朋友被抱著攀繩渡河,整個人泡在冰冷水中凍得直發抖,一名八歲小妹妹顫抖說:「好恐怖,再也不敢來花蓮玩了。」 
脫困許姓遊客回憶說,前天下午抵達林田山露營區時,當時天氣還好,但傍晚就下起大雨,他曾詢問是否安全?領隊回說:「雨下下就停,不用擔心。」豈料昨天上午溪水暴漲、水深及胸,小孩渡溪太危險才報警求援;另一名陳姓女子說,一家人花了八千元參加行程,卻差點回不了家。

平安上岸
小女孩上岸後,發抖驚喊:「好像快被大水吃掉!」王文傑攝

另有20師生獲救

無獨有偶,台東泰源國中二十名師生前天一行人到東河鄉七里溪露營,因溪水暴漲,眾人被困在大崩壁紮營地,再加上電信收訊差失聯,家長著急地報警,入山的救難人員受阻於湍急水流,改從遠方繞兩個山頭再下切至紮營地,直到昨天下午二時許大水退去,師生才循原路平安下山。
花蓮緊急救難協會教官張政輝呼籲,民眾入山一定要掌握當地氣候,見山頭烏雲繚繞要立即下山,若遇溪水暴漲來不及跑,先找高點避難,再尋通訊點求援,切勿強行渡溪增添危險。 

溪水暴漲徵兆

●隨時收聽廣播注意氣象預報
●天空持續下大雨,水位突然上升
●溪水因雨勢過大逐漸變黃濁
●大量落葉、枯枝或垃圾從上游漂下來
●聽到轟隆轟隆或不尋常的水聲
資料來源:宜蘭縣急流游泳救生委員會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1/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