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蟲蟲危機!露營享受赤腳接地氣5歲童慘遭鉤蟲入侵

王士忠醫師提醒家長們,親近大自然固然美好,建議避免赤腳接觸泥土,以免遭受寄生蟲害。(彰基兒童醫院 / 資料照片)

鉤蟲於腸道。(吳敏菁翻攝)

彰化縣福興鄉5歲王小弟,手腳瘀青,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嗜酸性白血球偏高,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就診,經抽血、糞便、骨髓和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王小弟腸道內有鉤蟲寄生蟲,造成貧血,經確診並投藥治療,恢復正常。

近來小孩被鉤蟲寄生少見了,王小弟家庭並非務農,父母卻親崇尚自然,除了讓孩子在附近農田裡赤腳玩耍,還常常帶他跟哥哥一起到野外露營,享受赤腳踩地接地氣的感受,竟被寄生。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醫師,為王小弟安排多項檢查,並無任何腸胃症狀,骨髓檢查也沒有異常,卻貧血。最後經大腸鏡檢查,在大腸與小腸連接處,零星發現許多隻1公分左右鉤蟲成蟲,取出蟲體確認蟲種後進行投藥;服用藥物3天藥物後,經血液及糞便檢查與2個月的追蹤,確認完全恢復正常。

王士忠指出,鉤蟲幼蟲孵化,喜群聚1至2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若赤腳接觸,幼蟲可能從皮膚進入人體,然後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從感染到成蟲、交配後又產卵,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

過去農田使用水肥,鉤蟲問題較常見,後來使用化肥後,鉤蟲越來越少見,如今社會風氣又開始鼓勵親近大自然,赤腳帶來寄生蟲的危害隨之增加。幼童如罹患寄生蟲疾病,會不明肚痛、臉色不好、手腳瘀青等症狀,未加治療會有缺鐵性貧血、血便,嚴重者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心智及身心發展。

王士忠提醒家長們,親近大自然固然美好,但要避免赤腳接觸泥土,免遭受寄生蟲害。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3/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