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標示禁用竟不理 離譜診所 電毯灼傷嬰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新北市前天一名出生不到三個小時的女嬰,因體溫偏低,醫院竟違規以禁用在嬰兒的電熱毯替女嬰加溫,未料女嬰下半身從屁股至腳跟一片紅腫,還被烤出六個大水泡,皮膚甚至呈現紫黑色,讓女嬰父母心痛不捨險哭暈。院方卸責推說是電熱毯出問題,但廠商表示:「說明書第一條就是禁止嬰兒使用。」衛生局也將追查醫務人員是否涉及疏失。專家則痛批院方「粗魯、不專業又沒道德」!

女嬰下半身面積有百分之二十的二度燒燙傷,轉送台大治療。家屬提供

遭電熱毯(熱敷墊)燙傷的彭小妹,前天上午九時四十五分在新莊區樂寶兒婦幼診所出生,體重三千四百四十公克,彭爸爸(二十五歲)說,他和妻子想趁著年輕把孩子生足,去年已生一女,全家人都以喜悅的心情期待她的到來,沒想到下半身約百分之二十的皮膚遭受二度燙傷,「女孩子愛漂亮,這樣的傷疤誰能接受?」不排除提告。 

女嬰剛出生時,母親歡喜抱著愛女,未料不到3小時就被燙傷。家屬提供

下半身冒六顆水泡

樂寶兒婦幼診所總顧問黃光大醫師昨說,前天上午女嬰出生後與母親短暫接觸,十時五分院方發現彭小妹體溫只有三十六點三度偏低,先給予十五分鐘烤燈照護,但體溫未見回升,只好加用電熱毯,並將溫度設定攝氏四十五度,使用十五分鐘。
黃光大指出,彭小妹使用電熱毯時,有穿紗布衣、包尿布,還用毛巾裹住,再墊一層毛毯,並在電熱毯外包上一層棉布保護套,到了設定時間就自動關閉,但二十九分鐘後,護理人員抱起女嬰發現她的下半身皮膚呈粉紅色,當時未見水泡,之後還抱嬰兒給母親餵奶,直到下午一時十七分才驚覺女嬰下半身紅腫,從屁股、大腿至腳後跟起了六個大水泡,急忙通知醫師處理,再轉送台大。 

醫辯不知禁用電毯

彭爸爸說,女兒出生時並無異狀,使用電熱毯期間,曾兩度探視都發現女兒在哭,護理人員安撫說:「小孩可能想要爸媽抱抱。」妻子餵奶時,因為女兒包著毛巾未注意到受傷異狀,只知道喝完奶還是不停的哭。
「我以為是別人的孩子,沒想到是我們家的寶貝!」彭爸爸痛心說,在診間曾聽人閒聊有嬰兒被燙傷,妻子得知女兒所受的痛苦,不時崩潰大哭,「如果可以,我們願意代她受罪。」彭爸爸還抱怨樂寶兒都未告知女兒為何會燙傷,直到前晚六時才派人到台大探視,他痛罵院方,院方竟回:「都說是電毯的事,都已認錯了,不然我們還能怎樣!」
黃光大昨表示,該院使用電熱毯已兩年,將請廠商回收檢視,也不清楚嬰兒禁用電熱毯規定,並否認彭小妹是洗澡燙傷,強調院方會負責到底。

診所的電熱毯有用棉布隔離,但廠商已加註警語「禁止使用於嬰兒」(下圖,蔡智銘攝)。曾伯愷攝

「至少被燙半小時」

《蘋果》昨前往生產「舒摩熱敷墊」的台中永利實業公司,譚姓經理強調,依衛福部規定,熱敷墊外包裝及使用說明書的注意事項上,第一條就註明「禁止使用於嬰兒」,將檢查事故產品是否故障。
新北市衛生局昨已派人至診所稽查,今天會續查醫務人員是否有不當行為,若違反《護理人員法》,最高處一年停業處分,情節重大者廢止執業執照;診所部分則依《醫療法》最高處二十五萬元罰鍰。
對於彭小妹遭電熱毯燙傷,新北市一名不願具名的醫師研判,女嬰接觸攝氏四十到五十度,至少半小時至一小時才會被燙傷,女嬰傷勢恐是攝氏五十度以上溫度造成,其疼痛指數約七分(最高十分),就像「大面積擦傷換藥時的劇痛」。該醫師說,女嬰至少須兩周復元,傷口若照護完善,留疤機率會降低。 

診所總顧問黃光大醫師昨稱不清楚禁用電毯規定。張貴翔攝

診所疏失可判三年

對於各醫院違規使用電熱毯替新生兒保溫,《蘋果》昨抽樣北中南共十家醫院診所,均否認有使用,強調若遇到嬰兒體溫過低,會使用照燈或保溫箱。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痛批院方:「小孩是大人的心頭肉,不該受這種劣質醫療摧殘!」建議主管單位徹查疏失。 
律師葉慶人表示,女嬰遭燙傷,若確認是照護疏失,院方、醫師、護理人員恐觸犯《刑法》業務過失傷害罪,可處一年以下徒刑,重傷則是三年以下徒刑,女嬰父母可另提民事賠償。 

嬰兒保溫遭燙傷示意圖

診所指彭小妹有穿紗布衣、包尿布,還用毛巾裹住再墊毛毯,電毯外也包著一層棉布保護套,卻仍被燙傷。 

7/14初生嬰燙傷事件簿

09:45 彭小妹在新北市新莊區樂寶兒婦幼診所出生,彭父檢視女兒身體無異 
10:05 彭小妹體溫低,入嬰兒室開烤燈保暖 
10:20 護理人員觸摸嬰兒胸部,發現皮膚冰冷,開電熱毯設定45℃、15分鐘 
10:33 彭父探視女兒,發現她在哭,護理人員告知女兒要爸媽抱抱 
10:35 電熱毯自動關閉、燈號熄滅 
10:46 彭父第二次探視,女兒仍在哭 
10:49 護理人員抱起嬰兒,發現她的下半身膚色呈粉紅色但無水泡 
10:51 嬰兒抱給媽媽餵奶,彭母說女兒裹包巾,沒發現異狀,但喝完奶仍在哭 
11:03 彭小妹送入嬰兒室繼續使用烤燈,但電熱毯已拿掉 
13:17 護理人員換尿片發現燙傷起水泡 
13:22 小兒科醫師進入嬰兒室診視,隨即進行燙傷處置 
13:45 通知台大轉診並跟家屬解釋 
15:06 坐救護車轉送台大醫院 
資料來源:樂寶兒婦幼診所、彭小妹的父母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