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換季就癢 童揉成青蛙眼!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4.14 03:18 pm

季節轉換、忽冷忽熱,不僅鼻過敏等增加,就連眼睛過敏的病例也增加不少。
圖/本報資料照片 
季節轉換、忽冷忽熱,不僅鼻過敏等增加,就連眼睛過敏的病例也增加不少。眼科醫師表示,眼睛過敏時會感到眼睛很癢,尤其是孩童,眼睛一癢就無法控制一直抓,會使眼睛腫起來。醫師日前就收治一名五歲男童,就診時上下眼皮腫如青蛙,媽媽以為是急性結膜炎,但醫師檢查才發現,白眼球充滿水分,水腫相當嚴重,屬眼睛過敏,而且又揉不停,才會眼腫。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近來因季節交替,空氣對流增加,空氣中漂浮物易往上飄,引發眼睛過敏,患者比往常約增加兩成,尤其是兒童只要眼睛一癢,就會不停揉眼睛,導致眼睛水腫嚴重。

他說,日前收治的這名五歲男童,就兩眼腫得像青蛙,檢查發現眼睛水腫嚴重,已是嚴重眼睛過敏,除用藥治療外,並請家長注意,不要讓孩童不停揉眼。而近來像這樣的病童,已收治三、四例,提醒家長注意。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除了季節轉換、氣溫忽冷忽熱會導致過敏外,最近很多家庭掃墓,除草或燒金紙,都很容易讓鼻過敏加重,甚至看到不少個案合併眼睛過敏,門診病患大約增加了三成;有的患者就診時,眼睛看上去「水汪汪」,卻不是漂亮大眼,而是水腫相當嚴重。

林應然說,通常這類型的過敏現象,端午節過後患者會慢慢減少,但因為患者出現過敏症狀時,常不僅鼻過敏、眼過敏等症狀,若沒有立即治療,還可能併發氣喘等嚴重後遺症,千萬不能輕忽。

他說,過敏症狀愈早治療、愈容易緩解,愈晚治療愈麻煩,「拖不得」,建議家長發現孩童有流鼻水或開始揉眼睛的動作時,就應趕緊帶至醫院或診所就醫、提早治療、提早控制。

【2014/04/14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