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9歲男童確診陽轉陰後左眼疼痛 腫成乒乓球活像快爆炸

英國9歲男孩札克染疫後康復,左眼卻疼痛發腫,差點失明。(翻攝安琪拉臉書)

英國9歲男孩札克染疫後康復,左眼卻疼痛發腫,差點失明。(翻攝安琪拉臉書)

2022/01/05 14: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而英國可憐的9歲男孩札克(Zac Morey)染疫後,左眼開始異常疼痛,最後腫得像顆乒乓球,甚至無法自主眨眼。醫師診斷,這是兒童對於病毒的過敏反應所導致,若不及早治療便有失明之虞,所幸札克在醫療團隊悉心治療後,已經恢復健康。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札克與他4個兄弟姊妹和母親安琪拉(Angela Morey)在去年12月16日確診武漢肺炎,因此在家隔離,期間出現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札克乖乖待在家中隔離,靠著打電動打發時間,並在同月22日接受2次武漢肺炎篩檢,確認由陽性轉為陰性。

然而,就在同一天,札克的左眼開始出現疼痛症狀,起先家人以為他只是電腦用太久,誰料札克狀況不斷惡化,最後他整個左眼腫得像一顆乒乓球,誇張地活像眼珠隨時會爆炸,札克甚至無法自主眨眼,還要用手撥開發腫的眼皮;見情況不對,安琪拉在平安夜帶著札克就醫求診。

醫師診療後判斷,認為這是札克對武肺病毒的過敏反應,如果這種反應再深入一些,札克就有終身失明的可能,所幸經過治療,札克重拾健康與帥氣面貌,在26日平安出院,安琪拉也在臉書對醫療團隊表達感激之意,底下則有家長留言自己女兒碰上和札克一樣的狀況。

關於武肺的眼部併發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結膜炎列為武肺併發症之一;巴西一份病例調查研究認為,武肺病毒可能導致鼻竇感染,進而擴散至眼部區域,而伊朗一份眼科專家聯合發表的研究表示,武肺病毒跟眼窩蜂窩性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可能有所關連,但礙於病例數極少,目前只能推測兩者「可能」相關,尚無法斷言兩者是否具有直接關係,也不能確定武肺病毒究竟是誘發細菌感染的因素,或者僅是一種巧合。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1/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