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歲童被活活餓死!母遭友洗腦離婚又「上貢」 友人被判15年徒刑

日本福岡縣發生一起5歲男童遭餓死案,去世時僅剩10.2公斤,僅有同齡兒童體重的一半。(示意圖,Pexels)

日本福岡縣發生一起5歲男童遭餓死案,去世時僅剩10.2公斤,僅有同齡兒童體重的一半。警方調查,5歲童母親碇利惠為單親媽媽,與友人赤堀惠美子聯手餓死5歲兒子,碇利惠因放棄對孩子最低限度的保護,一審被判處5年徒刑,案子仍在上訴中。赤堀惠美子今(21)日則被福岡地方法院判處15年徒刑。

5歲男童於2020年4月被發現死於營養不良,且在男童過世前半年,食物攝入量就逐漸減少,過世前一週甚至有幾天沒有吃任何東西。男童母親碇利惠在庭審現場上談到兒子停止呼吸前幾個小時的狀態,他對母親說「媽媽,對不起」沒多久就離開人世。

警方查出,碇利惠和赤堀惠美子同為3個孩子的母親,因為孩子上同一所幼兒園相識,起先兩人只是在媽媽團體裡互動,後來赤堀惠美子告訴碇利惠,兩人孩子與其他孩子發生衝突,其他孩子家長準備提告,但她可以請黑社會幫忙解決,事後她聲稱事情解決了,必須支付黑社會50萬日圓,碇利惠隨即支付款項,且對赤堀惠美子產生信賴感。

在向碇利惠順利索取50萬日圓後,赤堀惠美子又捏造媽媽團體私下在LINE群組裡集體霸凌情事,告訴碇利惠她們都在群組裡說她壞話,讓碇利惠漸漸遠離媽媽團體,朋友只剩下赤堀惠美子一人。接著赤堀惠美子再繼續向碇利惠謊稱「妳的老公出軌」,不僅讓碇利惠離婚,還稱打官司需要錢,又向碇利惠陸續騙取約200萬日圓。

碇利惠離婚後成為需撫養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赤堀惠美子慫恿她去申請補助,在申請補助過程中,需要回應承辦公務員各類相關問題,赤堀惠美子都陪伴在旁,儘管承辦人員請她迴避,但碇利惠堅持要她在場。補助金下來後,全被赤堀惠美子收走,她進一步控制碇利惠生活,僅給碇利惠母子三人少量食物,搬進碇利惠家後還安裝監視器控制其一舉一動。提到這段經歷,碇利惠在法庭上淚流滿面的說「我怕得無法拒絕」。

但赤堀惠美子卻在法庭上表示,將男童餓死都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檢方以碇利惠證詞為證據,求處赤堀惠美子比碇利惠更長的15年有期徒刑,認為沒有赤堀,事件就不會發生。法官認為,從碇利惠的LINE通話紀錄、手機裡的筆記、生活窮困來看,可以見碇利惠的證詞與事實相符,且原本愛孩子的碇利惠沒有理由突然和周圍的人切斷聯繫還餓死孩子,除此之外,赤堀惠美子的證詞也不自然。

福岡地方法院今判決赤堀惠美子15年徒刑,並指出赤堀惠美子反覆利用謊言使碇利惠遭到孤立,且用心理影響對其支配,在意識到5歲男童需要照護時,她仍繼續騙取碇利惠的金錢並控制食物取得,她剝奪了孩子可以幸福成長的未來,這是一件不可逆轉的事。

新聞出處: 
鏡周刊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9/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