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歲女嬰前一晚剛會叫阿嬤 隔天遭保母虐到頭骨骨折亡

保母曾詩容3年前多次拿硬物重擊、劇烈搖晃1歲1個月大的邱姓女嬰,又擔心事情曝光,未及時將女嬰送醫,導致女嬰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視網膜下出血身亡,最高法院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曾女9年6月徒刑定讞。

曾女領有保母證照,2018年2月開始在租屋處受託照顧女嬰,同年12月28日上午她不滿女嬰哭鬧,曾傳訊給胞姊「媽呀,救人喔,女嬰一直哭,我頭快爆炸了,只願意抱著走,手也快斷了」等語。

曾女情緒失控拿硬物重擊女嬰頭部,或使女嬰的頭撞擊硬物,再重複猛烈搖晃,女嬰事後嘔吐、哭泣、難以被安撫,最終陷入昏迷,曾女擔心犯行曝光,未及時將女嬰送醫或通知家長,直到下午3點半發現女嬰呼吸緩慢、嘴唇發紺,不得已才打電話給邱父、邱母,但對女嬰狀況避重就輕,僅說睡覺後未醒,詢問是否叫救護車或自行送醫。

邱父開車抵達曾女租屋處,只見女嬰額頭有外傷、陷入昏迷,送醫急救後仍因頭部外傷、顱骨骨折、顱內出血等,於2019年1月21日身亡。曾女否認犯行,供稱女嬰當天哭得比較頻繁也有嘔吐,可能是被她大兒子傳染腸胃型感冒,且女嬰傷勢不是她造成的,不知道女嬰如何受傷,也可能是為了和她小兒子搶球,額頭撞到她小兒子的顴骨。

法院依檢方相驗、解剖及鑑定結果、醫師等人證詞、女嬰案發前一日的照片、案發當天上午邱父將女嬰送交曾女接手照顧時,現場錄影畫面顯示女嬰仍身體直立、右手拿物品,並和曾女有互動,而不採信曾女的說詞。

女嬰祖母也證述,「女嬰案發前一天晚上第一次叫我阿嬤」,晚上玩來玩去,精神很好,認定女童傷勢是曾女造成的,另曾女發現女嬰有異狀後,未即時將女嬰送醫或通知家長,認為她是擔心事情曝光才有異常反應。

一審判曾女8年徒刑,案件上訴,二審考量曾女沒有和邱父、邱母達成和解、取得原諒,認為量刑過輕,邱父、邱母要求判法定最重刑度無期徒刑,雖女嬰父母遭遇本案無比痛心,但曾女沒有前科,且依現有證據僅能認定曾女一時失控而傷害女嬰致死,認為無法判處無期徒刑。

二審認為曾女罔顧保母應具有的專業、耐心與愛心,僅因自身情緒控管不佳,就故意傷害毫無反抗能力的女嬰,又未及時將女嬰送醫,造成女嬰家屬承受難以抹滅的傷痛,改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處9年6月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8/15

延伸閱讀